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显示,神州优车已获准在新三板挂牌。神州优车作为神州专车的主营主体,此次挂牌新三板意味着神舟专车成功突围,成为“专车第一股”。相比滴滴、Uber中国、易到,神州专车领先了一个身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惨烈的专车大战即将结束。相反,真正的决战才刚要打响。

此前,众多专车平台的竞争主要是围绕融资高低、补贴力度等展开,为的是抢占市场占有率及用户数。而在神州专车上市之后,或许将从最本质的商业模式上展开对决,这样的对决或许更加狂暴。究竟是神州专车的B2C模式占据上风,还是滴滴、Uber的 C2C模式大杀四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运营资质抢夺战!B2C模式或占据上风

就像淘宝与京东本质上的不同,专车平台也有两大主流模式。滴滴和Uber采用C2C模式,扮演着中介的角色,将司机与车和乘客之间的供需信息打通,做到司机与车的资源更多人共享。而与其对立的,则是神州专车采用的B2C模式,以全自营车队投入服务。它们目前面对最急迫的问题,都是不被政策所认可,都没有运营资质,只是游走在法律边缘地带。

去年10月10日,交通部在关于网络约租车的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专车提出三点要求。从事专车的车辆要属于营运车辆类的出租客运汽车,也就是说车辆行驶证的“使用性质”一栏必须载明“营运出租客运”,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需要注意的是,租赁公司的车不等同于营运,大多租赁车辆行车证上的使用性质都是“非营运”,不能从事出租客运。

即使神州专车摇身一变,成为了上市公司旗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依然无法摆脱没有运营资质的尴尬局面,滴滴、Uber等C2C模式就更不用说了。但从长远来看,自营的B2C模式在接下来最有可能首先获得运营资质,成为专车的试点模式。

至于滴滴、Uber等,C2C模式存在很多缺陷。与司机之间的劳动合作方式很难归纳、分类,与乘客之间的关系也难以详细说明。如此一来,获得运营资质就显得非常困难。目前这样拖着只是权宜之计,还将会出现出租车司机与专车司机对抗的事件。尽早确定出行平台的属性,是重中之重。而在争夺运营资质的过程中,B2C模式与C2C模式将用尽浑身解数,向有关部门及大众展示自己的优势。

安全为重中之重!双方平分秋色

自从出行平台兴起之后,在带给大众出行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就始终是悬在头上的利剑。如果不能保证安全,出行平台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从安全层面看,B2C模式和C2C模式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和不足。

以神州专车为代表的B2C模式,因为司机和车辆都是自营,因此审核更加严格。在此前某次排查中,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让人诧异的是,神州专车没有一例。因此神州认为,其专车“除了安全,什么都不会发生”。

但实事求是地讲,没有吸毒前科或重大刑事犯罪前科的司机并不意味着安全问题就不存在。神州专车故意强调这一点,反而是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那些人群,有些不合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公平对待所有人,是神州专车要面对的问题。

而滴滴、Uber等为代表的C2C模式,的确出现过许多安全问题。其较低的准入门槛,让很多素质较低的司机混入进来,增大了安全隐患。但我们也应该看到C2C模式出行平台的努力,比如配合有关部门的审查、加大自我把控力度、制定相关对策等。如果能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准则,对出行行业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

上市之争或将延续 谁能成“股王”?

虽然神州专车抢先一步成为“专车第一股”,依靠上市有了新的融资通道,但其在绝对实力上离滴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而Uber中国背靠Uber这颗大树,也不可小觑。至于更名为“易到”的易到用车,也对上市虎视眈眈。在接下来,围绕于上市还将有一番龙争虎斗。

当然,更关键之处在于上市之后的表现,哪家出现平台成为真正的“股王”,并将领先势头延续下去,才能赢得真正的胜利。据了解,神州优车要“重构人车生态圈”,聚焦出行和汽车领域的全产业链和人车生态圈,深耕行业。而除了现有的出行板块、电商板块,神州优车未来可能在车联网、维修保养、智能汽车、汽车保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

而滴滴当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打通出行O2O闭环。此外,滴滴还一直以打车功能为突破口,与联通、蒙牛、蜂鸟、小米、京东、乐居等进行合作,不断延伸、成长,在打通线上线下的基础上,欲最终进化为如阿里、腾讯那样的巨头。

都奔跑在建立生态圈的路上,都想成为横跨多个行业的巨头,谁能最终实现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