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灰色催债链,是这样扇破互联网借贷审核神话的

自互联网金融诞生后,就经历了快速进化的过程。从原本的网购支付、生活缴费等迅速向借贷等领域进军。而互联网借贷遍地开花的结果,就是迅速失控——非法集资、卷钱跑路、裸贷等事件层出不穷。如今,为了能够让“老赖”还贷,甚至出现了灰色催债链,彻底把水搅浑。

当下,借助互联网沟通、交流的便利性,与人人皆可成快递员相似,为了追债,人人都可为催债者。在高额债务分成的诱惑下,很多人在通过社交应用交流追债心得,导致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互联网借贷审核神话也被灰色催债链狠狠地扇了一耳光。

催债成灰色链条套路多多

其实,催债原本在线下就已经存在,电线杆或墙壁上,时常可以见到“上门追债”的小广告,搞得神神秘秘的。这种催债方式自然是上不得台面的,且局限于一隅,影响范围较小,往往仅限于极少数个人债务纠纷。而通过互联网借贷平台出现的“老赖”却呈现集中爆发态势,借贷形式的便利让很多“老赖”将目光集中于其上,并产生大量债务纠纷。

相比线下借贷往往发生在熟人或者当地范围内,互联网借贷遍布全国,借出去的钱可能是给了远在数千公里外毫无关系的人,追债难度、成本较高。为了挽回损失,一条灰色追债链就由此出现。在QQ中搜索“人人催”,会出现上百个相关催债群。在这些催债群中,很多催债者互相交流“老赖”的信息、催债心得等。

灰色催债链,是这样扇破互联网借贷审核神话的

 

而他们催债的方式往往涉嫌骚扰,甚至暴力。常见的是“呼死你”,通过购买相关软件,不间断地对“老赖”进行催债。张贴小广告在“老赖”生活、工作圈中,以毁坏名誉的方式迫使其还钱。还有的催债者雇佣一批“群众演员”,对“老赖”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进行持续骚扰。如果这些方法都行不通,往往就会诉诸于暴力——当然也是有技巧的。比如不能使用管制刀具,而是用板凳、厚书等常见物品追打,且不能留外伤,报警后多人作证称没有打人等。

互联网借贷审核神话被“扇耳光”彻底破灭

目前这些催债者主要是对借贷宝上的“老赖”进行追债,原因就在于借贷宝凭借前期的大肆宣传,有着众多用户,自然也成为了“老赖”的集中地。随着欠款的“老赖”越来越多,借贷宝本身也愈发无奈,只能是打起“众包催债”的主意。

据悉,借贷宝运营公司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人人催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人人催”功能在借贷宝APP里面有注册入口,可以让平台上没有逾期的注册者参与追债,选择固定催债区域。根据催收难度不同,催收成功将会被给予欠款25%-30%的奖励。甚至在借贷宝人人催的官方公众号上,还介绍了“催客”的具体职能——“今有欠债不还者,可请催客出马,为债主排忧解难。”

为了能够维护借贷平台的利益,借贷宝可谓绞尽脑汁,甚至将赖以生存的审核机制都抛之脑后。以人人催为例,几乎就是“零审核”。只要提供身份信息等即可成为催债者。而成为催债者之后,就能够在相关地域接单催债。接单后,“老赖”的家庭住址和过往被催收记录就会显示出来。高额的追债分成,让催债者为之疯狂。极低的审核条件,更是让社会闲杂人等涌入进来,最终成就了一场追债狂欢。

由此,互联网借贷审核神话被狠狠地扇了一耳光,让大众对借贷平台的不信任程度再度加深。而且公开用户详细信息,也侵犯了用户利益——即使是“老赖”,也是有着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最起码个人信息不应该轻松被泄露。

暴力追债后果不可测仍需借助正当渠道

    “老赖”自然是极其可恶的,在给别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彻底丢弃了自己的信用,但这并不是灰色催债链能够肆意显威的理由。借贷者是可以通过正当渠道,如法院起诉、报警等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但相比漫长的处理时间、复杂的追债过程等,借贷者似乎更偏向于通过骚扰、暴力等手段进行追债——简单有效、方便快捷,实乃追债之良药。

但在灰色追债链之下,极容易出现犯罪乃至重大刑事案件。一旦产生不可测的后果,由谁来承担?是暴力追债者,还是借贷者,还是互联网借贷平台?真正合法的追债,还是必须得在法律范围之内。否则打着追债的名义就去骚扰,就使用暴力,与“老赖”的恶行又有什么区别?(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