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宇宙中除了繁星点点,在目光不及之处,还有许多并不为很多人了解的奇特天体。它们或者外形怪异,或者具有一些非常特别的性质,但这些奇特的天体却的确是真实存在于宇宙之中,与我们共存的。

有三个太阳的热木星

从三个太阳到死亡星系 揭秘那些离奇的天体

KELT-4Ab是680光年远的一颗“热木星”,即成分类似木星、温度高于木星的气体星球。KELT-4Ab围绕恒星KELT-A旋转,KELT-A又围绕附近的一个双星系统旋转。双星系统就是有两颗恒星互相环绕运行的恒星系统,所以从KELT-4Ab的表面仰望天空,就会发现三个“太阳”。而在KELT-4Ab上,所看到的三个太阳不是一样大。如果人站在KELT-4Ab地表,可以看到一个非常大的“太阳”KELT-A,比我们在地球所见的太阳大40倍及两个小“太阳”。那两个小太阳就是双星系统的恒星,可能会被误认为互相距离一根小指长的两个满月。

独特的古代银河

从三个太阳到死亡星系 揭秘那些离奇的天体

星系的光传播了131亿年后到达地球,它的编号为MACS1423-z7p64,它是在宇宙大爆炸后的十亿年前形成的一个巨大的螺旋星系,银河系是宇宙大爆炸10亿年形成的。由于距离如此的遥远,宇宙在不断的扩张,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它现在距离我们多远,最新估计它大约在300亿光年外,发现它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新的技术应用使的它被发现。

超大质量的黑洞

从三个太阳到死亡星系 揭秘那些离奇的天体

由英国牵头的一个欧洲天文学家团队,利用位于智利帕瑞纳天文台甚大望远镜上的MUSE和X-shooter设备,研究了距离地球大约6亿光年外两个正在碰撞的星系,它们被统称为IRAS F23128-5919。研究团队观测了其中的巨大物质外流,这些外流源自于两个星系中位置偏南的那个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附近。他们从中发现了首个确凿证据,表明恒星正在其中诞生。这种星系级别的物质外流,是由活跃且喧嚣的星系核心输出的巨大能量驱动的。超大质量黑洞潜藏在绝大多数星系的中心,当它们大规模吞噬物质的时候,会加热周边的气体,将气体驱散到主星系以外,形成强劲的星系风。

矩形银河

从三个太阳到死亡星系 揭秘那些离奇的天体

一国际天文学研究小组发现罕见的矩形星系,酷似祖母绿切割后的形状,来自日本昴星望远镜所拍摄的广角照片中发现。此星系代号为LEDA 074886,距离地球7000万光年的矮星系,与其他250个星系同属一个星系群。这种不寻常的形状被认为是两个星系碰撞的结果,可能是NGC 1407的两个原卫星星系,NGC 1407是这250个星系所在的本星系群中最明亮的一个。

白矮星脉冲星

从三个太阳到死亡星系 揭秘那些离奇的天体

白矮星(太阳大小的星体爆炸后的剩余物)也是有可能成为脉冲星的,只是因为相对于强大的中子星,白矮星通常在能量上要弱上许多,所以一直到现在才发现第一颗白矮脉冲星。这颗星球取名 AR Scorpii,位于天蝎座,距离地球约 380 光年远。有趣的是,它还环绕着一颗红巨星,两者距离仅有地月距离的三倍。这表示大约两分钟转一圈的这颗白矮星,会不停地带着高能物质,从伴星表面扫过去。想象一下场景有多壮观!(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