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每年产生3400万吨塑料垃圾,废物回收利用的只有7%。在北太平洋,鱼类会摄取每年估计有24000吨塑料。但是现在,多亏了哈佛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可以帮助我们保护海洋。

哈佛Wyss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完全可降解生物塑料,叫做壳聚糖的物质。这是一种在虾壳内含有甲壳素的东西,壳聚糖是地球上含量第二多的有机材料几丁质的一种形式。几丁质是一种硬质多糖,它广泛存在于甲壳类动物的硬壳、昆虫盔甲般的角质层,甚至是蝴蝶柔软的翅膀中。

你知道其实虾壳也能用来做塑料吗?

最早版本并有前途的塑料,研究人员称为“shrilk”,是由壳聚糖+丝蛋白结合而成。研究小组已经取代了丝绸与木粉。成品是透明的,看起来更像传统的塑料。“shrilk”不仅价格低廉且易于制造,研究者使用新的制造工艺来保留壳聚糖坚硬的机械特质。运用传统的铸造灌模技术,这种坚硬、透明可再生的材料能用于制造大型复杂的3-D模具。这意味着“shrilk”制成的模具不仅可以大量生成,且其坚硬程度丝毫不亚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制造玩具或手机时使用的塑料。

不像生物塑料来源于植物材料,生产成本和无法完全分解, “shrilk”可在几星期内降解,并释放出大量对植物生长有益的养分。使用“shrilk”代替塑料产品将会带来极好的环保效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