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限流量套餐只卖10元 这究竟是运营商的套路还是福利?

2017年对于4G来说是高速发展的一年,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主要集中到了无限流量手机卡上,从199元全国不限流量到99元省内不限流量,再到针对某些集团用户的29元、49元不限流量套餐,价格可以说是一路走低。而最近甚至有运营商在一些省份内分别推出了10元不限流量套餐。据媒体报道,某省中国电信推出了10元包300分钟全国通话+3GB全国流量+省内不限流量,某省中国移动不甘示弱,也推出了10元包1000分钟通话+不限流量。

不限流量套餐只卖10元 这究竟是运营商的套路还是福利?

从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其实就已经道出了商业的本质。10元不限流量套餐看起来的确很美好,其实也真的是运营商送的福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般10元不限流量套餐中的流量基本上集中于省内流量。

究其原因,在于国内虽然只有三大运营商,但是运营商内部却“各自为战”。运营商通常是以省为独立区域,每个省的运营策略都大不相同。这也造成了之前每个省的套餐都千奇百怪,什么样的都有。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虽然运营商给了每个省公司足够的主动权,但后者依然要面对业绩上的压力。而在营收和利润大幅下滑的当下,省公司为了让业绩达标,只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采用降价等方式去吸引用户。由此,10元不限流量套餐就“应运而生”。

正所谓,“先下手为强”。省公司推出10元不限流量套餐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争抢新用户、抢夺其他运营商的老用户。每一个用户都是营收来源,都是竞争的最关键目标,将用户绑在自己的“战车”上非常重要。

不限流量套餐只卖10元 这究竟是运营商的套路还是福利?

不过,这些10元不限流量套餐其实也存在着弊端。因为主要提供的是省内流量,并不适合经常出差的人群。而一旦用户出省的话,一不小心就会让流量费飙升。如果10元不限流量套餐完成在国内区域的通用,那才算是真正的划算。可以预见的是,就像漫游费、长途费被取消一样,未来流量也不会受到地域的限制。

此外,10元不限流量套餐还真没有那么美好。除了自身达到一定流量就会限速等弊端之外,对运营商的基础建设也是严重的考验。如果10元不限流量套餐全面普及,意味着基站将受到庞大压力。因为每个4G基站的总带宽是有限的,自然能够承受的用户数量是有限的。当海量用户同时使用4G上网,必然会导致速度变慢。

这样一来,原本的福利就变为了套路。因此,如何把握用户数量激增、体验和营收方面之间的平衡,就非常考验运营商的策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