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手机应用是如何猜测你的喜好吗?

不得不承认的是,当下绝大多数人都成为智能手机的“傀儡”。或者说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类的“第五肢”,让人们真正地“上瘾”。无论是移动支付、移动办公等带来的极大便利,还是让人舍弃不下的多元娱乐方式等,都是智能手机本身的魔力所在。而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上的APP,将要真正猜测并影响人们的情绪。

也就是说,手机上的应用将成为当之无愧的“心理分析师”。与以往让人“上瘾”地被动式娱乐方式等不同,应用将变得更具有主动性。而从结果上来看,固然会因为了解人们的情绪而变得更加方便,但也有可能让广告商更“开心”,能够更加精准地“干扰”到人们的生活。智能手机读懂人类情绪是把双刃剑,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错”。

判断、收集、猜测你的情绪:应用以智能手机为基础更智能

当你正处于甜蜜的恋情之中,且情绪非常愉悦的时候,你肯定不希望智能手机给你推荐一部恐怖电影或者重金属音乐专辑。也就是说,能够“计算”出你目前情绪如何的手机应用,应该能够使推荐系统给出与当下情绪相对应的建议。而就在近段时间,一款由中国南京大学李文忠和他的同事们共同研发、设计的手机应用MoodExplorer就有望做到这一点。

他们表示,实时评估某人的心情一直是个性化推荐引擎所缺少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不能进行实时且精准的判定,通常会导致手机会给人们提出不恰当的建议。或者说,个性化推荐引擎并没有做到真正的“个性化”,还是千篇一律地进行大同小异的“群推荐”。因此,一个聪明的推荐系统真的需要考虑到人们的情绪。

而智能手机是这种情绪系统的理想载体,因为智能手机搭载了能够检测光、声音、运动和位置等方面的传感器,所有这些传感器都可能有助于推断人们绪状态的数据,收集并猜测情绪。打个比方,你使用手机应用的方式就可以很多关于你的心情,此前就已经有手机应用能够帮助人们抑制抑郁症。

借力AI:“情绪审计”正变得更加聪明

因此在目前,李文忠和他的同事们正在瞄准一个更加充满情感的手机应用“调色板”。为了创建并训练应用程序,团队训练了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系统,数据则来自于30名学生,情绪涉及的范围包括高兴、悲伤、愤怒、惊讶、害怕或厌恶。这些学生每天都会被问及三次情绪感受,且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在测试中,AI可以在76%的时间内从他们的智能手机数据中正确地猜测到参与者的情绪。

研发者认为,MoodExplorer也可以帮助人类与机器人互动。例如,瑞典的一个团队正在为机器人设计触摸敏感的服装,让机器人通过触摸来接触人的心情。而与此同时,MoodExplorer能够给机器人带来额外的参考信息。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Rosalind Picard则提到,通过了解一个人的情绪状态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好处。他表示,“如果一个人的情绪数据显示他们会从以下建议中受益最多:‘与朋友散步’、‘给你的好友乔打电话’、‘今天跳过Facebook’或‘今晚2小时前上床睡觉’,那么这些都应该优先被考虑。”可以看到,借力AI的情况下,“情绪审计”正变得更加聪明,且能够深度影响人们的生活。

双刃剑:广告商或成最大受益者

当手机应用能够猜测、收集情绪并进行反馈后,无疑是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并作出更加积极的引导,进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届时,手机应用将比现在的心理分析师更加懂我们。

但也不得不看到,手机应用在能够感知并收集人们情绪后,也给出非常重要的指标用于调整广告商的广告策略,并更加精确地去“干扰”生活或者引导人们的情绪。在金钱的利诱下,这一技术或有可能成为“万恶之源”,全面干扰我们的生活。在不知不觉间,人们的生活就有可能被广告商所“操控”。由此一来,广告商就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智能手机在人类情绪方面的技术进步,就是一把双刃剑。既有的生活将被打乱,进而开启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往的新生活。究竟是好是坏,还有待时间的判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