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后谁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我们之前经常抱怨运营商的各种不作为、乱收费、价格高、信号差等行为,似乎运营商就是站在大众对立面的“剥削者”。当然,如果从三大运营商的垄断地位、营收和利润等方面来看,它们的确有许多让人不满的原因。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一两年来运营商所做出的变革还真不少。比如“提速降费”确实在逐步落地,流量和通话的消费在降低。此外,去年9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还全面取消了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而此次运营商取消国内手机用户的流量“漫游”费,意味着原本的省内流量自动升级为国内通用流量。而今三家运营商都已宣布,自2018年7月1日开始,取消流量“漫游”费,手机用户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流量)。

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后谁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总的看来,运营商变革的力度还算不错。不过我们也必须正视背后的原因,主要就是行政力量在推动。政府为运营商下达了“deadline”,强制运营商去执行。运营商虽然不甘心将“超大金矿”让出去,但也无可奈何。毕竟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已经步入第四个年头,传统电信行业多年构筑的“围墙”现已松动。

而从大环境来看,取消流量“漫游”费的影响是深远的。从运营商方面来看,此前三大运营商的内部架构基本上是按照省市划分的。每一个省级直辖市是一个大区,有着定价、套餐等方面的掌控权。与此同时,这些省级运营商都有着自己的KPI和利润指标等。为了争夺客户,它们往往会推出“另类”套餐。这些套餐包含数GB,甚至十几GB的省内流量,但国内流量往往只有1GB左右。而在取消流量“漫游”费后,将给每个省市的运营商带来很大压力。

运营商很“心痛”,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取消流量“漫游”费自然是一件大好事。原本的省内流量直接升级为国内流量,显得非常划算。当然,这也是大势所趋。随着流量使用越来越多、人们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多,省内流量早已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取消流量“漫游”费是一种进步。

而随着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的取消,运营商手里能打的牌越来越少。未来,三大运营商不对等的格局有望重新洗牌。传统的运营商集团+省市+地市等分公司模式被彻底打破、线下门店的价值被大幅削弱等导致混乱形势凸现出来,让电信和联通也看到了追赶移动的可能。如果能够在境外业务上持续发力,或许移动的地位将被真正动摇。未来谁是老大,还很难说。

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后谁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话说,一旦携号转网再被强制执行,运营商是否就真的要“痛哭流涕”了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