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倍受年轻人追棒的Facebook为何如今却被称为“老年人社交网站”?
一直以来,Facebook都被视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社交媒体。毕竟此前在社交领域,能跟Facebook这一庞然巨物掰手腕的网站、应用几乎还没出现。但很显然,随着Instagram和Snapchat等新型社交应用的兴起,Facebook的社交方式呈现出“老态”。

一个个惨烈的数据,证明着Facebook正在失去年轻人的青睐。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年龄介于13岁至17岁的美国青少年中,仅有51%使用Facebook。但高达72%的人使用Instagram,69%的人使用Snapchat。甚至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34%的美国年轻人认为Facebook是“老人和爸妈在用的网站”!

年轻人不爱Facebook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Facebook虽然在不断更新功能,但本质上并未改变自身的社交模式。对于年轻人来说,Facebook已经越来越不够“酷”。喜爱宣扬个性是年轻人基本特性之一,丧失“酷”的感觉意味着Facebook简直就是上世代的产物。而随着周边的朋友不再使用Facebook并转向其他社交平台,自然就引发了连锁反应——年轻人纷纷撤离Facebook。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已经有大量的年龄较大用户加入Facebook。他们很多都已为人父母,而年轻人则不希望在Facebook上被父母“监管”。就像是在微信上,很多年轻人也将朋友圈“屏蔽”父母一样,他们希望能够更尽情地展示自己。

曾经倍受年轻人追棒的Facebook为何如今却被称为“老年人社交网站”?

此外,作为全球广告收入最多的网站,Facebook的广告实在太多了。去年Facebook的收入狂涨47%,达到近410亿美元。利润则猛增56%,达到近160亿美元。这样的表现固然让Facebook和广告主为之欣喜,但代价却是越来越多的广告充斥于Facebook,体验越来越差。对于广告的容忍度,年轻人显然要低得多。

当然更不能忽视的一点,是Facebook曝出的用户隐私泄露丑闻,让其“民心尽失”。而Facebook如果不改变自身以广告为主的商业模式,就还会继续收集用户隐私以帮助广告主实现精准的广告投放。但很显然,Facebook是不会断了自己财路的。而年轻人则很容易就走激进路线,彻底将Facebook抛弃以维护自身的隐私安全。

曾经倍受年轻人追棒的Facebook为何如今却被称为“老年人社交网站”?

归根结底,不是年轻人不爱Facebook了,而是后者自己在“作死”。变成“老年人社交网站”、广告过多、隐私问题等,都让Facebook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复从前。如果不能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再过十年,Facebook又将何去何从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