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是一战围绕资源的大战

 

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之风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预感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即将爆发,如果按照主流的科学技术来排位,这应该是第四次的工业革命了:瓦特或者其他人发明了蒸汽机,酝酿出第一次工业革命,加速了全球范围内的生产效率;富兰克林发现电力的存在,随后大规模用电催生出第二次工业革命,颠覆性地改变了世界,现如今,电力已渗入生活的各个角落,无处不在又让人感觉不到存在,重要程度仅次于阳光和水;而计算机和通讯技术则掀开了数字化篇章,让我们的沟通效率、生活方式发生了大范围的变化。在十几年前,我们甚至于科幻世界都难以想象如何把电话、电脑、相机和MP3融合到一起,现如今苹果已经销售出12亿支智慧型手机,由此构筑起全新的工作、社交、学习、游戏、购物、餐饮模式,说其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应该没毛病。

受惠于越来越庞大的技术积累,人类进程加速度正在变大,工业革命爆发之频率也会大大增加,我们尚处于第三次革命的高潮处,新一轮的革命已经来势汹汹了。纵观前三次的工业革命,都是大幅度提升人类生产、生活效率,到如今的数字信息时代,我们的效率已经达到极致,以至于太过于高效率的状态,把一些生活的美好都给破坏掉了。笔者预测第四次工业革命,再不是关于效率,而是关于人类生活之品质,更多地围绕资源和人类本身展开。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是一战围绕资源的大战

 

资源战争,第四工业革命的最大主题

人类的工作、生活效率已经发展到极致,甚至出现过度高效率的状况,倒是面对资源匮乏的现象,人类总是显得无可奈何,三次工业革命催生出来的科技手段不单快速消耗着地球资源,而且使得全球资源分布日益不均匀,毫无疑问,全人类都正在遭遇着资源总量匮乏和不甚均匀带来的后果。总得来说,我们生活的基本资源包括干净的空气、水、电力、石油、煤等等都处在“稀缺”状态,第四次工业革命势必要围绕“资源战争”展开的,比如干净的空气越来越成为稀有资源,现代化的工业生产,城市的车水马龙都在时时刻刻污染着宝贵的干净空气,在这种背景下,谁能开发出新的能源供工业生产、日常生活,谁就能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弄潮儿之一,特斯拉CEO马斯克估计也是这么想的。

水是生命之源,广袤的海洋孕育出斑斓的地球生命,但海水却不能饮用,即便是跑到海里游泳也要避免人类的嘴唇和海水直接接触,毕竟,海水实在是太咸了,这就意味着地球上97%的水资源都不能饮用,加之,剩余2.3%的淡水资源被冰封在南北极地,也就是说仅有0.7%的淡水资源存储在湖泊、河流当中供人类正常使用。千百年来,人类都在追求海水淡化技术,但收效甚微,古老的海水淡化技术成本高昂,变淡之后的海水比之食用油更贵。日前,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的海水淡化术,集合了膜蒸馏和纳米光子技术,配上纳米粒子的聚合物材料,最终形成的组合材料,能吸收80%的阳光能量,用于加热海水、产生水蒸气等等,如果能大规模商用,一定能节约大量的成本,而海水淡化技术一旦普及,全球三分之二的缺水地区都会迎来新生,酝酿出无限可能。

此外,关于电能的黑科技正方兴未艾,有人预言:谁能把现如今电子设备电量问题解决掉,谁就是新的世界首富;土地、石油、天然气等硬资源自然也要再度开发,比如土地,我们大概不可能“精卫填海”,但科技大佬们早就把目光瞄准到太空,贝索斯立志要把亚马逊的仓库建设到太空上去,那里不单广袤无垠,而且没有氧气,最适合存储新鲜水果和糕点之类的敏感商品,至于Space X更体现出斯隆马斯克开疆辟土之决心,仅仅是太空旅游的开发,就足以缓解越来越多的黄金周高峰,让人类可活动的范围无限制扩大。

另外,如今大热的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本质上也是在创造新的资源,区块链相当于更多、更实用的加密邮戳,而数据本身就是宝贵的资源,越来越完善的大数据技术体系正充分挖掘这些数据资源的价值,至于说人工智能,简直就是劳动力资源的高速扩张,包括搬砖工人、刀削面厨师、流水线女工、写手…这些都会在可预见的未来由AI机器人替代,抢走人类饭碗的同时,也势必回重构人类生活体系,或许,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四次大工业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是一战围绕资源的大战

 

自我剖析,工业革命的基础前提

如前文所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题再不是最大限度地提升生产、生活效率,而是帮助人类建造一个充满关怀、遍地高科技和以人为本的社会。第四次工业革命爆发之后,人类不应该恐惧科技,而是与之和谐相处,更重要的则是,我们对自己要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整个宇宙环境有更深层的理解,从而能长久地、持续地,健康快乐地生活,事实上,任何工业革命的诱因,都是来自于人类欲望本身,他们太需要新的科技、新的资源、新的环境来填满自身欲望了。

人类要改善自身,首先应该从疾病开始,事实上,99%的人类死亡都是来自于疾病,未来的世界中,给人类诊断的再不是喜来乐式的老中医,而是AI机器人或者手机App,他们能全方位、立体式地采集病人的生命特征,经过高速运算,再同云端的海量秘方存储来作比对,最终形成媲美于甚至超越喜来乐的诊断报告。平心而论,古老的中医就是大数据,这个说法有些凄凉,却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这也就意味着,随着大数据技术的进步,机器人医生将会提供更精确的医疗服务,也意味着人类会免于一些来自庸医的苦难。此外,因整个数据采集系统的完善,人体内各器官的特征,包括型号、体积、材料组成、运动规律等等,都将变成数字显示出来,给予器官移植、保养等工作带来全新的突破,总之,基于新技术的医疗会变得无限精准,甚至会考虑到每个人的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的个体差异,从而彻底改变“一刀切”的现代医疗体系,更重要的是,未来医疗更侧重于预防,比如通过生物标记,追踪人体血液中的物质,估算出个体患病几率等等,有效地作出预防、保养等工作。

资源战争会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题,而剖析自我,保持个体健康则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总之,人类从来不应该惧怕工业革命,而是要主动寻找诱因引发革命,最终,享受新科技、工业、体系革命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