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5G陷入发展桎梏!制裁华为、中兴等于自断通向未来之路

竞争在当下,可谓无处不在。从人与人之间,到企业与企业之间,再到行业与行业之间,都因竞争而充满着火药味。而国与国之间,则是最高维度的竞争。竞争的结果,动辄关系到上亿人的未来和生活。从这个角度看,对未来整个社会架构和运营体系等有着决定性影响的5G,自然也成为国与国之间竞争的角力点。
 
当下,众多国家都为5G的到来做着充分的准备。但限于重视程度的不同、既有基础设施的差异、投入资源力度的多寡等,在5G的建设上也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态势。这其中,美国和中国成为了两个极端的代表。美国野心勃勃地想要在5G时代继续扮演引领者角色,但却陷入了发展桎梏中。中国的5G发展则异常迅猛,成为了世界为之瞩目的范本。
 
5G超重要!美国却已落后
 
对于绝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他们都清楚知道5G时代即将来临。与4G相比,这种下一代技术将提供接近瞬时的连接速度,且能够显着降低延迟。此外,5G还能增加连接容量,允许数十亿设备和应用程序上线并同时无缝地进行通信。这也意味着,5G技术将为美国提供卓越的无线平台,释放出变革性的经济潜力。
 
而就目前来看,包括Verizon、AT&T和Sprint在内的多家美国运营商已宣布在2018年底前在特定市场进行商业部署。此外,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也推出了新的5G毫米波模块,该模块配备具有5G兼容性的智能手机。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G看似在美国已经全面展开,但其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确保在美国联邦、州和市级建立正确的政策,以便建立所需的基础设施,即“小型单元”。该设备适用于路灯、路灯柱和建筑物,它们对于增加网络容量和快速可靠地传输无线至关重要。但在美国许多社区,20世纪的基础设施政策显得非常陈旧,它们并不能真正适用于5G单元的加载。
 
甚至很多基层政府也对5G的建设,也推动地十分缓慢。比如5G基础设备的建设需要从地方委员会、市议会等获得支持,但目前的小型小区许可申请可能需要18到24个月的时间才能通过批准程序。这样一来,就严重地拖慢了5G的建设速度。
 
第二个因素是美国政府要确定公共和私营实体可以合作的领域,以推动所需的资金和资源用于5G计划。这些类型的合作在欧洲很受欢迎,比如欧盟委员会和欧洲ICT行业的5G基础设施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已经让5G基础设施举措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在美国,这样的合作方式还一直处于讨论之中。
 
整体来看,在5G落地已经迫在眉睫的情况下,美国却还是慢吞吞的。不温不火的态度,让5G加速普及成为了一句空谈!
 
制裁华为、中兴,美国是在自废武功
 
目前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的5G建设速度远远超过了美国。咨询公司德勤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数据显示,在到2020年的五年计划中,中国在5G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将达4000亿美元(约合2.75万亿元人民币)。此外报告中还提到,从2015年至今中国在5G无线网络布局方面的投资规模远远高于美国,差距达到240亿美元。
 
在基础建设上,中国目前支持5G通信的基站是美国的10倍多。在过去三年,中国新建35万个基站(含4G),而美国仅仅新建3万个。换句话说,目前中国每一万人拥有基站的数量已经超过14个,而美国的这一数字只有不到5个。就连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普夫此前也大胆预测,中国将在这场竞赛中胜出。他表示,“5G的发展速度将远远快于4G,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参与”。
 
一旦中国5G建设比美国更快一步落地,那么会对美国的经济革新等多个方面带来冲击。但就是在这样的态势下,美国反而“自废武功”!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生效一项涉及到华为与中兴设备的禁令法案!根据禁令说明,在法案为期的两年内,美国政府机构不能使用华为与中兴的手机、路由器、交换机等联网设备,现有产品需要全部更换。甚至该法案的适用群体不仅仅是政府机构,凡是与政府存在合作关系承包商和其他外部实体均不得采用华为与中兴的产品。
 
在华为和中兴都已经成为5G时代不可或缺参与企业的当下,美国政府还做出这样的荒唐事,实在是让人不能理解。或许,美国是傲慢惯了吧,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
 
一场围绕5G展开的战争已然打响,落后就要挨打
 
与以往不同,5G并不是全部面向个人用户,更重要的是用于产业层面。来自研究机构Gartner的报告显示,5G的应用场景除了高带宽类应用、大规模接入物联网应用以及极短时延高可靠类应用等三大通用案例之外,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将率先惠及媒体、公共领域的关键信息服务、智慧交通和车联网、智慧医疗和远程手术及物联网等领域。
 
正是因为5G的到来,将对多个行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国与国之间的一场“战争”已然打响。这场战争不见硝烟,但结果却非常“残酷”,关系到国家实力和大众的未来福祉。落后自然是要挨打的,肯定要付出沉重代价。
 
现在美国已经落后了,还能追上来吗?中国在5G建设上的迅猛态势,是否会让美国清醒一些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