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佳交通出行方式是什么?就未来发展趋势看,或许是由常规公共交通工具和自动驾驶汽车、空中“飞的”等共同组成的交通出行矩阵。至于现在依然靠“人力”驾驶的汽车,将被逐渐淘汰出局。而面对自动驾驶这一将制霸未来的前沿技术,众多巨头、初创企业、配件厂商等都积极投身于其中,试图抢占制高点。不可否认的是,现在自动驾驶的相关技术尚不成熟,也出现了很多挫折和意外。但行业参与者还是孜孜不倦地投入海量资金、资源等,来推动自动驾驶持续向前。甚至就目前来看,自动驾驶已经呈现了细分化的趋势!
 
加大投入!合作成自动驾驶领域大方向
 
自动驾驶身为一项前沿技术,对资金的消耗是恐怖的!而多次海量资金投入到自动驾驶领域的消息,似乎已经让人司空见惯。比如就在前段时间,软银以22.5亿美元投资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但这样的事情远远不是结束,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丰田汽车公司将向优步投资5亿美元,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5亿美元虽然不多,但这次投资却透露着“怪异”——一家传统老牌车企向互联网独角兽注入新活力。
 
毋庸置疑的是,优步是此次投资的直接受益者。毕竟就在今年3月份,优步的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且造成行人死亡。自那开始,优步就暂缓了自动驾驶的测试。而在丰田投资之后,显然优步能够重启相关测试。而对于丰田来说,在其他老牌车企不断发力的关键时刻,投资优步能够让自己加快研发进度。
 
据了解,优步将把自动驾驶系统与丰田的“Guardian(高级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结合起来。后者能够提供保持车道等自动安全功能,进而让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一定的飞跃。融合后的技术将被整合到丰田的Sienna微型面包车中,从2021年开始部署在优步的叫车服务网络上。对此,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Gill Pratt博士表示,“优步的自动驾驶系统和丰田的监护系统将独立监控车辆环境和实时情况,能够提高自动驾驶员和车辆的整体车辆安全性”。
 
从软银与福特、丰田和优步等合作不难看出,合作已经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大方向。在强强合作之下,资金能够得到最大化利用,技术也能够得以最高效率的整合。
 
专注杂货,又一全新发展方向
 
如果说车企巨头、互联网独角兽的合作是一大方向,那么对于其他初创企业来说,则是将重心放在了差异化层面。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AutoX去年获准在加州测试后,近日又公布了其新计划——与GrubMarket.com和当地高端杂货店DeMartini Orchard合作,推出“杂货店”试点。简单来说,AutoX想让自动驾驶汽车变身“杂货铺”。
 
AutoX首席运营官Jewel Li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这个想法是提供两种自动驾驶汽车的购物体验。在圣何塞北部的指定区域,只要客户下载相关应用后就可以直接下单。客户可以从应用订购商品,并通过自动驾驶汽车交付。或者自动驾驶汽车带来各种货物,客户能够直接挑选。对此,AutoX业务和运营总监Hugo Fozzati表示,“我们认为,人们驾驶两吨重的汽车去买苹果是不合理的。利用自动驾驶汽车完成多次交付的效率更高,且能够减少拥堵和污染”。
 
可见,专注于杂货的AutoX在践行着一个全新发展方向。AutoX不再关注驾驶本身,而是想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来完成商品的传递。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样的策略无疑能够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目前,AutoX已经获得了4300万美元的投资。
 
自动驾驶玩细分,衍生出更多可能
 
从大环境来看,自动驾驶领域的确玩起了“细分”。巨头和互联网独角兽有着自己的玩法,通过合纵连横来强化在技术层面的进步。而很多初创企业则更专注于实际的业务,将自动驾驶汽车当做业务的载体,尝试构建新的商业模式。
 
自动驾驶玩细分不是急功近利,而是企业根据自身的规模、目标、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等,做出了各自针对性调整。面对这些不同的发展方向,尚不能判断孰优孰劣。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细分化,自动驾驶正在衍生出更多可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