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优步发力自动驾驶单车看,共享单车能迎来春天吗?在人们的固有认知中,自动驾驶似乎天生就是为各种汽车服务的。不管是轿车、越野车,还是重卡、物流车,乃至未来的飞行汽车、水陆两用车等,都是自动驾驶大展身手的舞台。好像离开汽车,自动驾驶将毫无用处。但事实上,自动驾驶能够赋能的交通出行产品,可能比你想象中的更多。
 
就在近日,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打车企业优步正在寻求将自动驾驶技术整合到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滑板车项目中。尚处于亏损状态中的优步竟然有着这样的想法,看来自动驾驶在单车等产品上具有极大发展潜力。而对于目前已乱成一锅粥的国内共享单车行业来说,自动驾驶有望成为救命稻草。
 
将自动驾驶赋能单车,优步再次脑洞大开
 
优步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轨迹,可谓十分坎坷。去年3月份,优步在亚利桑那州进行自动驾驶路测试时,撞上行人致其被不治身亡。在当地民众的抗议下,优步不得不宣布中止路测,还为此解散当地的公司部门。在很长一段时间后,优步才又重启自动驾驶项目,但步伐已经迈得没有那么大了。而此次优步将自动驾驶赋能于共享单车、共享电动滑板车,或许已经胸有成竹。
 
据了解,优步宣布成立微移动性机器人团队,设在共享电动单车JUMP部门之下,由这个新团队来开发自动驾驶共享电动单车、滑板。在一份该团队的求职申请表上,优步表示,“要靠传感器和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来提高共享电动滑板车和单车的安全性、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方法”。此外,JUMP产品负责人Nick Foley 提到,“这是对系统利用率、操作系统、车队正常运行时间及关于企业如何运行共享车队等,所有最重要指标的重大改进”。
 
在优步的设想中,在自动驾驶的赋能下,共享电动单车和滑板车能够自动行驶至充电的地方,且完成充电举动。这一功能就像有自动回充功能的扫地机器人一样,但是要复杂并先进地多。这样一来,就极大地减少了人力成本的投入。同时,用户驾驶这些共享电动单车和滑板车自动前往至目的地,可提升出行效率。看来,优步是想打一手好牌,以给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共享单车的新未来?
 
优步此举,其实也有望给国内混乱的共享单车行业带来启示。之前共享单车行业虽然借助共享经济的热潮兴起,但随后却呈现断崖式崩塌,让人不胜唏嘘。或许,共享单车没有出现在合适的时间节点上。如果在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并普及至共享单车上,或许会开启另外一番局面。
 
比如之前上海市要求共享单车每一万辆车要配备50个服务人员,而每个地勤人员的月工资约为5000元。按照新规,一万辆共享单车要请50个人,每个月要花25万消耗在地勤人员身上。而海量共享单车的存在,意味着线下运营成本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如果普通的共享单车借助附加的动力装置,完成小范围内的自行停放,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样一来,就可大大降低线下运营成本。或许,很多共享单车企业不至于那么早倒闭。
 
尤其是对于国内的共享电动单车来说,自动驾驶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比如哈啰出行等共享出行企业已经推出了集脚踏与电动双重混合动力于一体的助力车,并融入GPS定位、智能中控、NFC电子锁等多种“黑科技”,体验比传统单车更好。如果再附加自动驾驶技术的话,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自然能提升人们的出行效率,让体验更佳。
 
由此,自动驾驶有望成为共享单车的新未来。在自动驾驶的加持下,共享单车运营链条中的各个关键节点其实都将被重塑。
 
小小改变或引连锁反应,交通出行将有新面貌
 
随着自动驾驶的深度融入,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等组成的共享出行生态,或许将酝酿出全新的商业模式。这也能够看出,自动驾驶虽然只是一个小小改变,却有可能带来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让共享出行的体验变得更为惬意。
 
当共享出行进入新阶段后,其作为交通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让整个出行通过跨场景的贯通与整合,形成协同赋能的新局面。由此,过往各自为战的出行工具将深入互联互通,打造出行新时代。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自动驾驶技术何时成熟。不过相信在巨头的推动下,自动驾驶真正落地的时间已经不远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