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光明之下,总是隐藏着“黑暗”。就连被推上神坛的特斯拉,也无法摆脱这个“定律”。3月10日,埃隆·马斯克宣布,特斯拉第100万辆电动汽车正式下线。看起来,特斯拉用12年完成了一个辉煌里程碑。但随着特斯拉真正变为一个“巨无霸”,大众对它的态度却悄然发生改变——从偏爱到“厌恶”。在这个情绪转换的过程中,特斯拉究竟经历了什么呢?
 
嘴硬!简配还理直气壮
 
此前的特斯拉,是以“挑战者”、“颠覆者”的身份出现。它就像是“堂吉诃德”一般,高举电动汽车这支“长矛”,勇敢地对传统燃油汽车巨头发起猛攻。看似“自不量力”的行为,被人们附上“英雄主义”色彩。再加上特斯拉在电池技术、自动驾驶等方面确实有实力,由此它获得了人们的“偏爱”。
 
但这种盲目的“偏爱”,却在被现实狠狠“教育”。简单来看,特斯拉旗下的电动汽车售价都已达到豪华车的价格,但始终存在一些缺憾。特斯拉经常被车主抱怨的一点,就是内饰太过简陋,且做工及材质一般。至于车门接缝不均匀、外观覆盖件高低不平等小问题,更是时常可见。对自身技术太有信心的特斯拉,却在细节层面摧毁着人们对它的喜爱。
 
在国产Model 3身上发生的“简配”事件,更是激起中国消费者的怒火。近段时间有多名车主在微博、论坛等社交媒体上称,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出现“减配”:特斯拉给车辆配置的是HW2.5( 自动驾驶硬件2.5)芯片,与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芯片不一致。
 
在引起舆论风暴之后,特斯拉的回应却让车主非常失望。特斯拉在官方声明的后半段中表示,HW2.5和HW3.0两版硬件在标配的Autopilot系统中,功能表现无异,车主无需担心使用过程中会有区别。也就说,特斯拉认为自己急着交付所以才使用了HW2.5芯片,反正用起来都一样。虽然特斯拉还声称随着产能及供应链恢复,将会按照计划提供免费更换为HW3.0芯片的服务,但这样不负责任的“简配”已让人无语。
 
特斯拉有些像那些“网红”,做错事后还试图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坚持“嘴硬”。不过这般维护自身形象的做法,其实已处在下风,并不被花真金白银去买车的车主所接受。
 
任性!频繁调价伤人心
 
特斯拉被人们逐渐“厌恶”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太“任性”。而任性的集中体现,在于特斯拉对旗下车型频繁调价。
 
从2018年5月至今的一年多时间中,特斯拉一共进行了近十次调价!而且每一次调价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关税调整、经营成本降低、经营成本增加……反正只要特斯拉想调价,总能找出相应的理由。但这些理由归根到底只有一点——特斯拉坚决不愿吃亏!关税降了我可以降价、关税涨了我就要提价、经营成本高了也要提价、看着订单量高了还是得提价……
 
但特斯拉忽视的一点是,它的潜在消费者群体已不再是原来绝无二话的忠实粉丝,而是变为覆盖范围更为广泛的消费者。频繁的调价行为,对于一款动辄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的汽车来说,很让人难以接受。相信很多人都对老车主拉横幅堵直营店的新闻,印象深刻。毕竟“提车两个月,血亏30万”放在谁身上,都接受不了。
 
在这样频繁的调价行为下,特斯拉旗下的汽车已经脱离了实物商品的属性,变成让人难以捉摸的“股票”。对于消费者来说,永远不知道自己买特斯拉时是在“抄底”,还是在“高位”买入。这样自我且特立独行的特斯拉,在初期还能吸引关注,但价格套路玩多了只会让人“厌恶”。
 
强劲对手来了,特斯拉的光环在消散
 
从另一点看,特斯拉被“厌恶”的原因,还在于它身上的光环正在消散,无法再成为人们心中那个独一无二的特斯拉。当初,特斯拉以具有超强实力的电动汽车横空出世,打了传统燃油汽车巨头一个措手不及。剑指未来的特斯拉,也由此收获了众多铁杆粉丝。
 
但近几年传统燃油汽车巨头在回过神之后,也纷纷在电动汽车领域发力。而基于深厚的实力,它们制造的电动汽车也有了长足进展。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