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立讯收购纬创,会搅乱iPhone产业链吗?

据国外媒体报道,立讯精密在717日正式对外宣布,立讯精密及其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将出资33亿元人民币(约合4.72亿美元)全资收购纬创资通两家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双方已经签署《收购框架协议》,交易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真正的权力交接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从现在的局势来看,立讯收购纬创目的很明确,旨在切入iPhone手机的代工领域。业内人士透露,纬创自2017年成功杀入iPhone代工领域之后,本来以为是受到幸运女神之眷顾,但面对苹果严苛到自虐的品质要求时,他们显得力不从心,就连一些过气的机型都没有办法顺利出货,还曾曝出高阶主管私自更换材料的丑闻。纬创曾经为了抢单,恶性降低代工价格,低到连苹果都认为不可思议,非要给其涨价的地步。现如今,纬创放弃iPhone代工应该会有些不甘心,却无力回天。

相比之下,立讯精密的发展势头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是稳扎稳打型,他们是苹果高端耳机AirPods最主要的代工商,效率、品质、良率等各方面都做得不错,在苹果高管面前具有良好的口碑。董事长王来春也是为数不多能靠近库克的女性代工者之一。立讯本次收购纬创,令iPhone业界震动。因为王来春早期任职于富士康,她和郭台铭的关系非同一般,甚至在车间里都贴满了郭台铭语录,整体组织架构更是效仿老东家。如今切入iPhone代工,有点儿抢老东家生意的意思。可商场如战场,代工业只有永恒的利益。

立讯收购纬创,会搅乱iPhone产业链吗?

苹果意志,立讯精密为什么要收购纬创?

立讯精密在制造代工领域发展地非常迅猛,他们效仿富士康也是走“全产业链,啥都想干”的模式,旗下业务非常丰富,总共25个事业群里包含了电子产品代工、通信5G研发、自动化以及医疗设备等业务。其中,电子产品代工算是比较红火的,他们拿下Airpods大概70%以上的订单,要知道Airpods代工的难度并不亚于iPhone,毕竟,要在那么狭小的空间塞进大批的零件,纯手工肯定是不行的。这也在侧面推动了立讯在自动化领域的发展。此外,因Airpods代工表现优异,立讯精密又获得iWatch的竞价权,据说王来春在争抢订单时,投资上亿美元建设一条全自动化产线,直接砸给苹果的高管看。正是凭借着这份魄力,王来春替立讯拿下iWatch订单。

业内人士都知道,立讯拿下iWatch订单算得上里程碑事件。虽然iWatch的销量和利润率不及Airpods,直到现在苹果手表依旧是小众产品,但能拿到iWatch订单意味着苹果对立讯有着足够的信赖,而且iWatch属于终端产品,会连接到位于美国总部的IOS实验室中。要知道,苹果产品赖以成名的绝技,除了精美的外观之外,就是IOS系统。

     如今立讯收购纬创,尝试切入iPhone代工领域,自然又是更大宗的里程碑事件,其中,自然也少不了苹果的意志。事实上,苹果还曾强烈建议立讯收购电子外壳厂商CTC科技,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负责iPhone的外壳加工,是一项非常有难度的工作,稍有差池就会出现iPhone4的死亡之握或者iPhone5的大面积划伤。相比于富士康的模具质量,CTC明显弱势,良率非常糟糕,苹果怂恿立讯收购之,也是希望能有更强的管理者来改善品质。现在已经落地的纬创收购,算是苹果管理者的另一杰作:他们常年建设产业链,每一个环节都执行双供应链战略,终端组装更是如此。其实明眼人都清楚,苹果当年带纬创入局,最大的意义就是扰乱代工价格,恶意杀价。尴尬的是,纬创竟然如此不中用,在没有品质保证的前提下,纬创早已不具备任何战略意义。现在,立讯接手纬创的iPhone业务,最高兴的人还是苹果。一方面,立讯领先的代工能力和自动化水平有机会重整纬创iPhone业务,他们有可能成为富士康、昌硕科技的劲敌;另一方面,苹果也省去了投资“第四家代工商”的麻烦,要知道,苹果扶植起纬创,可花了大量成本。

后起之秀,立讯精密能扰乱iPhone制造格局吗?

毫无疑问,作为iPhone代工的后起之秀,立讯肯定会被给予厚望,本来就被称为“妖股”的立讯股票更是再度上涨。而当他们完成这个收购时候,立讯又获得一个新标签:首家大陆的iPhone终端代工商。相比于富士康、昌硕科技、纬创等台资企业,土生土长的立讯精密更容易获得地方管理者的支持。业内人士都清楚,制造生意的成败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者的扶植力度,毕竟,制造业会涉及到土地、税收、人力资源、海关政策、充足的资金流等等。任何一项都需要管理者开绿灯,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立讯精密是有一定的黑马潜质的。另外,立讯精密在自动化方面颇有建树,非常有可能打造起新一代的iPhone组装生产线,效率、良率、品质更高,更具有弹性。

当然,富士康、昌硕科技早在13年前就是开始代工iPhone,积累起大量的工程能力和管理组织。这些积累包含着思维、细节、文化,不可能仅靠天赋和管理者扶持就能搞定,而是妥妥地需要时间沉淀:

拿代工良品率举例,相信很多人都记得iPhone5外壳的惨败案吧。经历过如此惨败之后,苹果、富士康、昌硕科技把外壳作为最重点的试产项目,比摄像头、显示器、电池的关注等级还要高。除了要提高外壳本身的硬度之外,还要在漫长的组装制程中做好最全面的保护,包括保护膜材质、运输托盘的硬度、操作员拿机台的方式。这些细节都没有逻辑深度可言,但如果想要建造成体系,没有一些血淋淋的失败是几乎不可能的。笔者相信,纬创没能做好iPhone肯定也是因为细节的参数没有找准,又有点儿急功近利。在立讯接手之后,大概率事件是会改造纬创组织的文化,或者直接派Airpods的管理团队接管;其次,需要先代工一些市面上的老旧机型,比如iPhone Xs或者iPhone8之类的,用来积累代工经验。而这些尾单一向不是iPhone的主要订单,所以,立讯精密要想真正地搅乱iPhone制造产业链,势必要携带着“最新、最酷、最低成本”的制程,熬上五年。(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