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关系非常不理想,更确切地说,我们在科技上是受制于人的,但这并不影响中国舆论的嘴炮功夫,他们怼天怼地怼空气,用泱泱大国5000年文化去描述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是非常简单且写意的事儿。比如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因操着一口不甚流利的中文以及在北京跑马拉松等事件,曾被媒体盛赞为中国好女婿。本以为,如此人设会在不久的将来帮助Facebook进入中国市场,但显然小扎并不在意“好女婿”人设,转过头就协助特朗普对付TikTOK,好人设快速崩塌。日前,扎克伯格又跟苹果杠上了,指责其利用垄断平台赚取高额的利润。这回媒体在报道此事件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扎克伯克又开始作妖了!现在想想不禁心酸:面对美国毫不留情地制裁,我们本可以反制,毕竟,中国在全球电子产业链也扮演重要一环、在全球消费市场中更是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管理者有自己的远虑:特朗普希望“乱”,而我们希望“稳”,就连苹果的反垄断调查,中国也更希望库克能顺利渡劫,国内就业环境需要“稳”。
 
小扎的人设已然坍塌,但我相信只要悔改,随时能赢回消费者;库克则更加聪明,他频频向中国示好,而且能主动站到中国立场想问题。究其原因,正在于苹果太需要中国市场,更需要中国的代工产业链。而他们正在遭遇的反垄断调查,也是中国企业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上,苹果帝国如今虽然庞大,但并不具备微软、Facebook之类的垄断性。
 
苹果帝国,有哪些方面会令人误以为垄断?
 
关于垄断这个事儿,笔者一直保持“中庸”态度,特别是由技术和管理积累起来的巨大优势,被说成是垄断,总有那么点儿冤枉。比如微软此前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升级Windows,新操作系统对电脑硬件要求更高,受益者是与微软结盟的硬件厂商。如此案例可以说是最典型的垄断行为,加之,Windows又是绝对统治级的操作系统,全球有95%的个人电脑都要搭载。微软遭遇反垄断惩罚,符合法规,但在情理上总有些牵强,毕竟,是微软努力创造了Windows,又干翻竞争对手,多挣点儿钱无可厚非。
 
再来看苹果的状况,有一连串的数字都会令人误以为他们正获取垄断利润,比如市值两万亿,超过2000亿美元的现金,独霸整个智能手机市场70%以上的利润,此前这些数字更加恐怖。但相比微软的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有iOS和Android两大阵营,而且Android手机的市场份额要远远高于iOS,其中不乏全球前几名的手机制造商,包括三星、华为、小米、Vivo/OPPO等等。所以,苹果的iPhone并不能垄断市场,更没有办法通过平台垄断来要挟利润,消费者都是有自由选择权的。比如第一代留海屏iPhone X因定价过高,销量直接减半,显然,苹果对消费者早已无法形成垄断姿态。
 
而扎克伯格抱怨苹果抽成App利润的30%,则更加牵强。首先,我们必须承认,苹果创造了App store,并制定了那里的规则。如果没有其前期的投资,App开发者根本就不存在,那些互联网巨头们也只能停留在PC层面;其次,苹果花重金设计出iPhone,且不惜一切代价提高手机的品质,重构手机价格体系,最终吸引到大量“不差钱”的用户,这才有了开发者的利润来源。他们只是配合“编几串代码”而已,前期的付出远远不及苹果。最后依旧是那句话:App Store不好,开发者随时能去Android.
 
显然,中小型的开发者比较顺从App Store规则,而类似Facebook这样的巨头更容易自以为是,小扎的抱怨是情理之中的事儿,毕竟,他们经常利用垄断优势。
 
合格领袖,全球电子产业链应感恩苹果?
 
特朗普咄咄逼人的气势令人相当不爽。如果只看牌面,中国也可以制裁苹果,也列出一个实体清单,要求中国企业不能同苹果交易。但业内人士都知道,中国的实体清单意味着大范围失业、地区经济不稳,甚至引发社会的动荡不安。所以,短期之内,中国应该不会对苹果动手,我们真地不具备美国特有的“制裁模式”。此外,基于过去十年的状况,我们不得不承认:苹果的高品质要求,推动着中国电子制造企业的发展。要知道,库克对产业链的管理非常严苛,会主动向供应商提供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以促使其完成高品质产品。加之,iPhone的产品环境非常稳定,使产业链人才有了发展的机会。
 
首先,iPhone的畅销使得中国电子企业获得大量订单,受益者包括蓝思、立讯、歌尔、昌硕以及富士康等等。iPhone要求虽然严苛,但好在机种单一,超大规模生产。毫无疑问,苹果在这些供应商面前具有绝对强势的话语权,每年都会要求降低代工价格。乍一看,还有点儿垄断的味道,但结果是没有任何供应商因“降价”而倒闭,他们赤字接单之后,总能通过管理、工艺升级而黑字出货。薄利多销,年终收益都不错。
 
其次,苹果采用的都是OEM模式,他们希望介入全部的产业链,花重金开发自动化、智能数据采集系统、基础材料等等,而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习到大量前沿知识。库克著名的“双供应商战略”,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持。换句话说,苹果在供应商面前的话语权,来自于长期的产业链建设和风险投资,随时有失败的可能。比如苹果扶植的蓝宝石厂商GATA已经倒闭,纬创资通一直迷迷瞪瞪的,终惨遭收购;最后,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早就进入“微利”时代,包括苹果在内的所有企业在成本控制都是“锱铢必较”的。为了能深挖产业链利润,库克特地聘请大批的印度人,他们曾经贫穷,而且非常凶狠,连一些贴纸、胶带的之类的成本都非常在意。这是哪门子的垄断?
 
总之,苹果空有一个“垄断”的假象,实际是依靠兢兢业业的微利积累而来,据说库克的大学专业就是产业链成本管理,只消看一眼,就能降低企业5%的运营成本。中国企业可以厌恶特朗普的荒谬,但必须感恩苹果,他们是一个合格的产业链领袖。(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