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芯片荒自去年开始爆发,持续影响着相关产业,尤其是汽车行业,更是饱受困扰:空有订单,没有芯片。日前,汽车巨头丰田宣布,14家位于日本本土的工厂将面临停工,最长时间将达到11天。如果把视野扩大到全球范围内,丰田汽车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减产大约33万辆。现在,巨头有如此窘境,一些小品牌自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根据各家公布的数字粗算,这一轮减产数量约占日本上一财年汽车总量的15%,大概有105万辆。显然,对于管理精致,具有强大垂直分工体系的日本车企来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究其原因,正在于芯片的制造和采购并不在自己的垂直体系内。加之,受疫情影响,芯片需求大幅增加,芯片制造商的产能吃紧,只能优先做一些毛利率高的产品,至于汽车这个古老的行业,势必需要新的手段来应对危机。

 

丰田如何自救于芯片荒?

对于普通人来讲,丰田停产11天,并不是一个有足够吸引力的标题,感觉11天的长度也就是1.5个黄金周罢了,但熟悉制造业的人听到如此消息之后,都会感觉莫名的恐慌,他们深知:11天足以重创一个大型的制造企业。

精益流水线,牵一发而动全身

芯片荒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心里都挺慌的,因为那个时候,普通人芯片业的理解很肤浅,不知道应该做点儿什么;随着芯片荒加剧,大家越来越理解芯片行业,心里头更慌了,蓦然发现:我们竟然神马也做不了,最起码,短期之内,芯片业的人才、设备、材料都跟钻石一样稀有,都是可遇而不可求、全球开采量有限的东西。现在,相关的行业只能把芯片作为硬通货,屯点儿芯片也成为很多企业最重要的经营策略之一。

丰田如何自救于芯片荒?

显然,如此状况和经营策略对于擅长垂直细分、精益流水的丰田,非常地难受,而停产更像是伤筋动骨之戕害,有可能重塑企业价值观。

事实上,汽车行业最早的时候,只能整车制造,对于制造师傅的技能要求非常高,产能却非常低。毕竟,能把整个汽车都搞明白的工人相当得凤毛菱角,都是一些天才型选手。早期的汽车,每一台都不一样,根本没有试验、修正、标准化的机会。后来,丰田创造出独步天下的精益生产体系,把整车制造分解成为几千个简单步骤,均匀地分布在流水线上:有些工人只需要刷漆、拧螺丝和安装玻璃等等,技能要求大大降低,简直是傻瓜型工作。基于此体系,丰田可以招募到大量的合格工人,进而把操作标准化,包括螺丝的扭力、刷漆的力道和浓度,玻璃的组合公差等等,一时间,丰田汽车产能大幅度提升,之于社会也有了非常深刻的影响。自此,丰田一跃成为汽车巨头。

丰田如何自救于芯片荒?

但是精益流水线也面临很大挑战。工人在得知只需要做单一工作时,心里产生恐慌,担心自己随时会被取代,于是他们利用工会争取终身雇佣制,丰田最终答应,前提是在效率、良品率等各项指标上做到极致。幸运的是,两个利益集团有了共同的目标,使企业进入了正循环。显然,芯片荒打破了长久以来的正循环,停产11天意味着工人在无事可做的情况下,丰田依旧要支付工资,而减产意味着设备、厂房的利用率下降,给经营造成巨大困难。

Just in Time,丰田如何自救于芯片荒?

平心而论,丰田模式是全球汽车制造、消费电子制造的祖师爷,最得其真传的莫过于大量台资企业,包括富士康、和硕、纬创以及大陆后起之秀歌尔、立讯、蓝思等等,都因丰田模式受益,当然,也会遭遇丰田的麻烦。事实上,缺芯之所以给丰田带来如此麻烦,正在于,精益生产模式,又称Just in Time,只适合于全球风调雨顺之时。因为工人效率、良品率,甚至晚上的时间,都被这条流水线压榨到极致,所以,丰田有底气降低汽车的成本和售价,而且为了进一步降低资金占用利息,他们强调Just in Time,通俗来讲,就是只在适当的时候,购买适当的物料,立即制造出货。

显然,芯片并不在Just in Time体系中,当丰田想要购买芯片时,才发现根本买不到仅此一个环节,就会让整个产业链都遭殃事实上,不管是芯片这样keyparts料件,还是油漆、胶水、螺丝等小件,只要缺货就会导致庞大的产业链系统瘫痪。所以,供应链管理是整个制造业的重中之重。

面对如此窘境,丰田自然不会坐以待毙。

如前文所述,屯点儿芯片是很多企业核心的经营策略之一,丰田自然也不例外。生存受到威胁,Just in Time价值观肯定也要为之让步。据消息人士透露,丰田已然决定把芯片的库存量从3个月提高到5个月,巨大的库存占有巨大的资金,势必会拉高丰田汽车的成本,但拉高其成本的又何止于库存?他们依旧要面对停工、减产之后工人薪水问题,需要更好地利用这段时间做好培训和重塑心态。事实上,如果丰田承诺终身雇佣工人,那么,工人大概率会有觉悟和企业共渡难关。况且,日本企业都惯于独立采用工龄制,彼此之间签有竞业协议,这也意味着,员工一旦离开,他们在丰田的工龄和资历将会全部清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员工要留下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充电。

当然,丰田完全寄希望于自己搞定芯片荒的冲击,也不太现实,他们需要同客户讨论价格调整,同样,也希望日本地方政府能增加一些补贴、政策优惠,来协助其渡过难关,毕竟,企业担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