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朋友看了《杜拉拉升职记》,都跟我说特烂,千万甭看,就是一场土了吧唧的伪时装秀。活生生葬送了60块大洋。说老徐又老又胖,还玩命装时尚装性感。跟小说中脚踏实地、聪明干练、朝气蓬勃的杜拉拉形象严重不符。包括网上的影评也几乎是清一色的贬低和讽刺。让想去看这部片子的有那么丁点欲望的人像被迎面浇了一盆冷水。

顶着巨大的舆论“口水”,我还是一头钻进了电影院。虽然之前我对《三枪拍案惊奇》失望了,对《爱丽丝梦游仙境》失望了,对《月满轩尼诗》也失望了。但还是没能阻止我那颗蠢蠢欲看的心。电影纵然真的有大家说的那么多的缺点,但是它只要有一个我欣赏的点,我就知足了,我生性淡泊,没那么多欲求。

 

我就是喜欢老徐电影里投射的独特的文艺气质。从《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我和爸爸》、《梦想照进现实》,尤其是前两部,都算的上史内心独白式的情感文艺佳作。老徐拍得清纯点,你们说装。拍的性感真实点,你们说堕落。国外都能评一个“银贝壳”奖,国内为什么就不能宽容地对待一个还在磨刀霍霍修炼期的年轻女导演。

 
杜拉拉通过12580订酒店机票
   就拿你们及其不忿的广告植入来说吧。“细心”的网友还做了归纳。包括有时尚芭莎、益达、联想、智联招聘、高姿、屈臣氏、兴业银行、诺基亚、12580等等。尤其是12580,网友质疑杜拉拉就职的是一家全球500强的美资公司,做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SOP,出差前临时用手机打12580订机票酒店很可笑。

500强公司就不能用12580订机票了吗。一定要走公司的流程吗。事实上流程有多麻烦,身在其位的人都应该很清楚吧,杜拉拉能够用12580订机票而不走SOP,从另一个角度恰恰说明,12580比SOP要方便快捷省事得多。当然保不齐她就是12580的金牌会员,或许用12580订机票比公司的折扣更低更便宜,我无聊打了个电话过去,竟然发现12580不但能订酒店机票,还能提供招聘职位信息,你不能说人家的服务不完善,也不能非认为人家的服务跟这个电影不沾边啊。

既然12580有着强势的过人之处。这里就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广告嫌疑。说明人家做到那个地步了。就像美国电影里,但凡出现电脑的镜头都是苹果电脑。你能说都是植入广告了吗。苹果电脑的口碑好,市场份额高,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在电影里出现跟睡觉喝水一样正常罢了。

就算是植入广告,为什么外国的电影可以植入广告,还能获奥斯卡大奖。国内就这么“天理不容,人人唾骂”。斯皮尔伯格曾经在《侏罗纪公园》中植入奔驰汽车广告;在《外星人》(ET)中植入里斯品牌。当然你可以说他们植入得很巧妙,但是你不能要求老徐的功底达到或胜过斯皮尔伯格的水准吧。

再者如果没有广告商的赞助,我们也许连烂片也看不上。如果你专注地去看一部电影,你不可能把每一个疑似广告都带了放大镜去总结。那么你一定也不能够品味出电影的味道来。因为你一开始就带着一种“挑刺”的心理。起点就不平衡。

大家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部电影,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平和的心态。出一部骂一部。谁还敢再去拍。总不能奢望一下子空降高水准的国产电影吧。那肯定是做梦。

博文需要转载请用下列方式联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