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oogle Play来华 象征意义 跳板而已
 

 

   每当有大事发生,伴随的就是接连不断的小道消息传出来。就像苹果WWDC召开前愈演愈烈的iPhone猜测风,此次谷歌2015 I/O大会后,就一直有传言称Google Play要入华。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应用商店,Google Play自然对全球最大的安卓手机销售地——中国大陆垂涎欲滴。

   据称,谷歌正在和国内手机厂商谈判,希望在手机出厂时能预装Google Play,而作为回报,谷歌将会为每台预装后的手机补贴1美元。别小看这1美元,如果按照小米手机的出货量,每年仅谷歌给出的补贴就高达近6亿人民币!但Google Play入华谈何容易,或许只是谷歌在试水,查看各方反应而已。

对抗自己和巨头 Google Play入华难言成功

   Google Play想要真正进入中国大陆市场,首先就是要和自己对抗。自从谷歌全面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后,虽然几次三番地想要卷土重来,却始终碰了一鼻子灰。愈发严苛的政策监管,是谷歌面对的最大壁垒。如果Google Play真地是入华,就必须通过“金蝉脱壳”来完成。

   也就是说,谷歌砍掉Google Play中具有明显标志性意义的谷歌核心服务项目,“洗白”成普通的应用商店,或许能够实现“曲线救国”,成功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但这样一来,Google Play就会丧失绝大部分特色功能,又怎么可能在国内站稳脚跟?这会让谷歌难以取舍,完全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对抗。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即使Google Play成功入华,但也只是一场小胜利,远不能松口气,因为它还要面对国内众多应用商店的围剿。据数据显示,在全球600多个Android应用商店中,中国大陆就有400多个,而且格局非常稳定。

   腾讯应用宝、百度应用商店、360手机助手是绝对的三巨头,位置不可动摇,豌豆荚、应用汇、机锋商店等独立第三方商店也各具特色。小米、魅族、华为、联想等能排的上号的手机厂商,也都在旗下智能手机中搭载自家的应用商店,几乎没有空余位置留给Google Play。Google Play凭什么能够和它们竞争?在应用数量上,都各自相仿,甚至很多应用还选择腾讯、百度等独家发行;在本土化上,Google Play更是远远落后;在服务器稳定上,Google Play经常断线也是可以想象的……

   可以说,Google Play入华的过程,就是一场与己斗、与人斗的过程。在这样的态势下,很难获得成功。

象征意义居多 当做跳板不错

   因此,我判断谷歌之所以不断寻求所谓的谈判,并抛出不错的补贴价格,其实更是想试探国产手机厂商的反应。并抱着希望,希望在高补贴的利诱下,国产手机厂商能够大众及政府施压,寻求一丝重回中国大陆市场的机会。毕竟Google Play看起来也只是应用商店而言,在功能上根本无伤大雅。

   说到底,Google Play只是谷歌想卷土重来的先头兵而已。谷歌想借Google Play做突破口,来撕开外围的铜墙铁壁,谋求全面进入的可能性。So,Google Play入华的象征意义居多。如果成功,相信谷歌会快马加鞭的准备下一个动作。如果失败,就当是一次尝试而已。

   谷歌现在学聪明了,如果直接嚷嚷着让搜索、邮件、音乐等服务入华,肯定会遭到抵制,无奈之下就把Google Play选出来当跳板——毕竟中国大陆可是有数亿台安卓手机。想到这里,可以给谷歌鼓鼓掌了!

或做无用功 谷歌仍需等待

   其实,我还是有些盼望Google Play能够成功入华。不为其他的,就为其能够给其他应用商店树立一个榜样。同时,可以借助自己名义上Android系统老大的名号,重塑整个应用商店行业的规则,将混乱的局势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都掰正过来。

   可惜,直到现在依然没有Google Play能够入华的确切消息,想必谷歌还是做了无用功。超有钱的谷歌自然不在乎浪费金钱去和手机厂商沟通,但时间却这样白白流逝了……没办法,谷歌继续坐在小板凳上等着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