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食物斗争:下一个反式脂肪是谁?

对于反式脂肪的危害我们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但是谁又能想到下一个“反式脂肪”是谁呢?所以我们又必须要为了我们的食物健康进行一些规划,从而杜绝下一个“反式脂肪”的存在。

就在6月份,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终于将反式脂肪列为非法食品添加剂,因此这种成份彻底在美国跟人类告别了。然而在其他国家依旧只是将反式脂肪作为一种不健康添加剂,而不是非法食品添加剂,这是非常让人担心的事情。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医学院的药理学和生理学博士马斯·谢尔曼告诉我们,在食物中加入反式脂肪是最糟糕的一种结果,它不仅会增加“坏蛋固醇”的含量,而且会降低“好胆固醇”的含量,从而导致对胰岛素的抵抗变得更强。如今已经有非常多的研究显示,很多的疾病都跟反式脂肪有关,因此对于政府来说,禁止反式脂肪的添加是一件非常容易决定的事情。

如今反式脂肪受到了禁止,谁还会成为下一个它呢?谢尔曼博士告诉我们,糖、饱和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都有可能成为成为“继承人”,而糖的继位可能性是最高的。不断增高的血压和增多的胆固醇含量不仅仅是反式脂肪的“特权”,糖同样能够做到,目前我们的身边充满了各种各样含有超高糖含量的食物,甚至其中一些我们会每天都摄入,因此大量的糖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身体,造成了很多的健康隐患。而更有可能出现一些商家用糖来替代反式脂肪,这就需要当局者尽快分辨出其中的不同,并且告诫消费者一个产品的正常糖含量。避免长期糖超量摄入带来新的健康问题。

来自康奈尔大学的营养和心理学教授大卫·乐维斯盖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卡路里就将成为下一个反式脂肪。这个理论听起来很荒谬,但乐维斯盖教授有自己的理论。据他介绍,不管是反式脂肪还是糖,都是因为卡路里过高从而被“封杀”的。那么我们只需要根据这个原则,将超过某个卡路里定量的食品和添加剂都可以列为下一个反式脂肪。这个理论得到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认可,因此曾经有过诉讼要求厂商必须在自己的产品明显处标明卡路里含量,特别是一些含糖量极高的饮料。

第三种理论认为可能会是某一种我们现在认为无害的添加剂取代反式脂肪的位置。他们认为早些年也曾经误认为反式脂肪比动物脂肪更有利于健康,但事实证明刚好相反。因此随着科技的不断提高,有可能某种现在的无害添加剂也会变得有害,从而继承反式脂肪的大统。

不管谁将成为下一个反式脂肪,都说明我们在认知食物健康程度方面又有了一次重大的飞跃。或许这样的食物斗争还会一直持续,但并不妨碍我们对健康的无限追求,梦想着能够在吃饱的情况下再次回到有机时代,毕竟吃得更好是人类永远不懈的追求。(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