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当人类工业化的进程越来越快的时候,自然环境顺理成章的就被破坏掉了。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水资源,大型的化工厂让河水变得污浊不堪,使得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守着河水没水喝的局面。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环境,各国政府都绞尽了脑汁,如何过滤水源成为了重中之重。

2

据不完全的统计,每年因为水源不够干净都而导致世界各地数百万人因此生病、死亡。一些国度里干净水的价格堪比黄金,这还没有将人们为了寻找干净水源浪费的时间成本计算在内,甚至扰乱了一些正常教育活动,导致国家陷入经济死循环。看到这里你就会问,为何不配置净水设备呢,就像沙漠中的阿拉伯国家一样过滤海水?的确,通过纳米过滤器、光学过滤器都可以完成,但事实上是这些设备的价格都是不斐的,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是土豪,一些贫穷的非洲国家政府根本无力支持这样的投资,更别说普通的民众了。

而今天我们找到了一种廉价、有效的方法,它就是用鼓槌树的种子进行过滤。这种方法其实起源于古埃及,只不过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被遗忘了。很多人没有听说过鼓槌树,其实在印度和我国都有广泛的种植。这种方法首先要讲鼓槌树的种子捣碎,随后将它放入到污浊的水中,等待其慢慢沉淀。在这个过程中你就会发现水慢慢变得干净了,许多的污浊物都沉淀到了水低。至于其中的原理也被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破解了。

据研究人员介绍,由于种子里含有蛋白质,当细菌攻破细胞膜进入细胞的时候实际上也是被细胞给囚禁了,因为细胞膜是不会允许细菌在从里面出来的,所以当鼓槌树的种子被捣碎后,大量的蛋白质就会溢出,放到水里就自然而然的将污浊物和细菌给吞噬了,最后沉淀到了容器底部,从而起到了过滤水源的效果。为此,研究人员还专门对不同时期的种子里蛋白质含量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在雨季里成熟的种子含有最高的蛋白质含量,其过滤水的效果是最好的。

很多机构对这个方法的再次发现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因为鼓槌树对生长环境并不挑剔,并且种植成本和树苗本身的价格都比较低廉。如果能够将这些树大量的抑制到水源被污染的地区,人们就可以利用它的种子对水源进行简单的过滤,从而大幅摆脱只能喝脏水和污水的生活状况。

每次看到水源被污染地区孩子们喝着碗里黄色的水,读者的心都会不自觉的被揪了起来。这种状况不是通过金钱能够解决的,而今天这个办法或许可以帮助他们。这种一旦施行后就几乎零成本的水过滤方案具有很高的可执行性,虽然还是无法彻底的让他们喝上清洁的水源,但是已经足以让他们摆脱一些病菌的侵袭,拥有更加健康的身体。(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