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东信贷杀向线下 支付宝们如何应对

在我们的印象中,似乎已经习惯阿里、蚂蚁金服、支付宝走在互联网金融的最前面。其不断开创各种脑洞大开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模式,已经逐渐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但一向与阿里唱对台戏的京东却始终不服,接连在互联网金融发力。此前都是跟着阿里的进步,近日却与王府井联合,将其信贷业务全面与线下接轨。

京东金融与王府井百货对外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王府井百货将全面接入京东消费金融和京东支付的线下信用支付产品,消费者在王府井百货可使用京东“随便刷”个人贷款和分期付款。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还玩着线上游戏的时候,擅长抓住线下机会的京东,却独辟蹊径,走出一条新型信贷之路。可以预见的是,支付宝们的反击将很快来到。

信贷杀向线下 与线上联动满足用户需求

据了解,双方达成合作后,王府井百货会员在通过身份证验证、激活成功后,便可进入王府井随便刷·白条频道,支付在王府井门店购买的商品,或进行分期付款。也就是说,可以“先消费,后付款”。就曝光的消息来看,可享受最长30天的延后付款期或最长12期的分期付款方式。分期3-12个月,月手续费基本都是0.5%,违约金比例为每日0.03%。

对于以王府井百货为代表的超市、百货商场来说,目前的生存处境艰难。随着电商的蓬勃发展,对其线下运营造成很大压力。如何转身求变,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如果全面转型电商渠道,显然不合适,不仅代价较大,也会丧失原有优势。甚至因为业务、渠道、运营不熟,导致亏损更为严重。因此,以最简单的方法从线上导入流量就成为最佳选择。王府井百货和京东的联合,恰恰能够将以往关注线上的用户,拉回到线下。而通过此次合作,也能为下一步转型打下基础。

对于京东来说,虽然不断推出京东支付、京东白条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但与支付宝等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如今,与线下巨头王府井合作,能够进一步拓展用户群,业务范围也能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自然能够逐步加深。此外,线上线下的互动是今后必然会走的一条路,京东此举也是未雨绸缪。

信用评分、多场景化…… 支付宝、微信支付将出大招

早在此前,支付宝、微信支付就已经与线下多有合作。2013年11月15日,银泰宣布29个门店全部接入支付宝钱包,剩下的门店也陆续接入;2013年11月,上品折扣成为全国首家接入微信支付的零售业商场;2013年10月,香港新世界百货发行“微乐付”虚拟预付卡,可实现微信端支付、充值、余额查询等功能……但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都没有涉及线下超市、商场的信贷业务。

如今有京东打头,支付宝们肯定会迅速跟进。而与京东支付、白条等相比,支付宝们的大招也会层出不穷。支付宝可以根据芝麻信用评分授予用户线下消费不同的额度,并推出多种活动保证用户的还款积极性;微信支付可以利用红包等,大肆与商户签约,融入此前欠缺的信贷模式,实现双赢……同时,支付宝们还能够利用自己更加多元的场景化模式,开辟超市、商场之外的全新信贷场景。

可以说,虽然京东在线下信贷业务走在前面,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没有“独食”这一说。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绝不是可以小看的对象。如果支付宝们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很显然又是一场混战。

最大化拉动消费 市场将被做大

我认为,以京东、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杀入线下信贷服务,其意义与信用卡分期不遑多让。信用卡分期往往注重的是金额较大的商品,为减少用户压力而实行分期制。而这些互联网企业以往在线上的信贷业务,包含从低到高价位的几乎所有商品。如今,将触手延伸到线下,其颠覆性不言而喻。

试想,原本60元的东西,还能分三期购买,每个月仅还20元就足以,用户肯定会乐于购买。无形之中,就能最大化地拉动消费。随着互联网巨头的纷纷涌入,线下信贷业务将将被迅速做大。进而与线上信贷业务相辅相成,全面革新用户的消费理念,以及现有的商业模式。(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