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泡澡和游泳都容易造成腹泻

夏天,我们经常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游泳,然而却总会有一些朋友很不给力,推说他游完泳会腹泻。以前我们听到这个说法时都会嗤之以鼻,就将其当成“脱群”的一个借口,但是今天了解之后才发现,游泳甚至于泡澡真的可能会造成腹泻。

图片2

来自美国疾病防控中心的一条警告:其32个州的公共游泳池、温泉和浴缸有可能会引发腹泻的风险。而罪魁祸首就是一种名为隐孢子虫的寄生虫。美国当局之所以如此的关注这一点,就是因为今年夏天美国海岸发布了一些预警:今夏鲨鱼活动范围增大,浅海地区也不安全,因此部分海滩被封锁。正因为这个情况,所以可以预测到公共游泳池、温泉将比往年接待更多的游客,一旦爆发大范围腹泻将造成公共危机。

洛斯罗伯斯医院的医学博士卡洛雷耶斯发表了相关的信息,据说隐孢子虫在2011年和2012年的时候都曾出现过,但是因为影响较小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直到今年,特殊的具体情况让我们再次发现隐孢子虫有“作案”的风险。对此,匹兹堡医疗中心大学的传染病专家爱美斯·埃德加有更深刻的研究,他认为隐孢子虫是通过粪便进行传播,而在公共系统的游泳池、温泉,甚至私家的浴缸里都会含有粪便,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儿童。所以隐孢子虫可能会在你潜水或者呛水的时候从嘴巴进入你的身体,最后造成你的腹泻。而且据卡洛雷耶斯博士介绍,游泳池的含氯消毒剂、洗手液都是无法杀死隐孢子虫的,因此最有效的办法当然是尽量少去这些公共泳池嬉戏。即便要去也不要轻易将头没如水中,避免更多的水进入嘴巴就能防止隐孢子虫进入你的身体。

但是对于泳池、温泉经营商来说,可以在今夏采取一些极端措施来预防,比如每一个准备进入游泳池或者温泉的人必须用肥皂清洗身体,因为肥皂可以有效的杀灭隐孢子虫。并且在游泳池、温泉附近加修卫生间,方便人们大小便。因为人们会在游泳池、温泉里小便的最大理由就是卫生间太远了。只要能够控制好这两点, 那么隐孢子虫的感染几率将大幅下降,就不至于影响经营商的正常营业。其实不管是经营商需要努力,政府机构也应该积极的参与进来,对水质进行监控,排除隐患,让公共危机的爆发可能性降低。

实在没想到,在游泳池里泳池呛水时会吸入别人的粪便,是不是很恶心,但事实就是如此,而这也是隐孢子虫的传播途径。当今年夏天我们再次去游泳池游泳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更加正规和大型的场所,因为它们具有更加全面的预防设施,可以减少隐孢子虫在水中存在的机率,让你不至于游泳后出现腹泻的情况。了解这一点后你也可以向你曾经因为游泳腹泻过的朋友介绍,让他了解并非游泳造成腹泻,而是游泳时感染隐孢子虫后才会发生腹泻这一真实的情况,所以只要找到正规、干净的游泳池就可以避免腹泻的情况出现。(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