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界“权利的游戏”:谁将坐上铁王座?

随着美剧《权利的游戏》第五季开播,科技界“权利的游戏”也在持续上演。面对诡谲多变的互联网,包含着领域之间的互相入侵,挖角的背叛,侵犯专利的阴谋,全方位布局生态版图的野心,辉煌背后的心酸,跌落谷底的逆袭,在这些背后,无不是对统领天下的“铁王座”的觊觎,而下一个王者,又将是谁?

图片2

进击的苹果——史坦尼斯

一向神秘高冷的苹果,最近大动作频发,尤其是跟谷歌搜索合约到期后,公然打起掐住竞争对手命脉的主意,加上Apple Watch的大卖进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这种气势来袭,大有位高权重的史坦尼斯一举拿下野人和守夜人军团的范儿。他们现在正将成为兰尼斯特家族(谷歌)的威胁。但愿苹果搜索不会落得像苹果地图那样尴尬收场的局面。

还记得斯坦尼斯生擒野人领袖雷德,因为钦佩雷德的能力,劝囧恩说服雷德,雷德不愿降服被烧死的情节吗。同样,苹果正在密谋研发自家的电动汽车,代号为“泰坦”。据说“泰坦”将整合苹果最新推出的CarPlay系统,亦或者“泰坦”计划是为了想强化苹果自家的3D街景地图。为了该项目,苹果不惜重金从特斯拉挖人,甚至开出了25万美元签约奖金的天价,并承诺将有60%的加薪机会,而特斯拉员工仍是无动于衷。

为了争夺王位,将亲弟弟蓝礼用魔法害死的史坦尼斯并非冷血动物,本季中他与女儿希琳有了一场感人的对话,让人看到了硬如磐石的史坦尼斯少见的温情一面。继库克爆出自己是同性恋后,今年是库克连续三年拍卖与自己共享午餐的机会,将所得用于慈善,这一切,都让你看到苹果少有的委婉柔情的一面。

图片3

防守的谷歌——兰尼斯特家族

随着大儿子被毒死,小儿子被玛格丽操纵,曾经风光无限的兰尼斯特家族开始走下坡路,这让瑟曦开始担忧一直被“雪藏”在多恩的女儿,派哥哥兼情人詹姆去营救女儿。为了防止竞争对手挖角,谷歌多年来也一直采取“雪藏战略”。其中包括很多经验丰富的高管和工程师,这些人中有些数月或数年就要被调职一次,有时候甚至直接被“养起来”,直到公司再度启用他们。

面对日益孱弱的兰尼斯特家族,“情报总管”瓦利斯带着小恶魔去投奔一个有权有势的朋友,也是打算积攒力量,将来让小恶魔曲线救国。这难免让人跟谷歌眼镜联想起来,谷歌眼镜的落寞退场让很多人唏嘘,然而不甘心的谷歌“曲线救国”转战研发测血糖的隐形眼镜。

曾经的铁王泰温被杀后,瑟曦也是在勉强维稳。谷歌眼镜失利后,鲜有大动作的谷歌也是继续吃老本——升级Android ,近日,Google官方发布了2015年的Google I/O大会议程表,似乎也是主打Android M(Android的下一个版本)。

瑟曦太后被“小玫瑰”玛格丽抢了王后之位。同样命运的谷歌在山景城地区准备建新总部,遭LinkedIn“抢地”, 当地政府将大部分未来办公开发用地拨给了LinkedIn,就连谷歌新总部玻璃穹顶计划遭当地政府否决,一向顺风顺水的谷歌大概也是难咽下这口气吧。

图片4

逆袭的微软——史塔克家族

艾德·史塔克死后,红色婚礼扫平了史塔克家族的主要成员,艾莉亚·史塔克处于兰尼斯特家族的囚禁之中,珊莎受困于残忍且疯狂的乔佛里及他渴望权力的母亲手中。私生子琼恩·雪诺郁郁不得志。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如同落魄的“北境之王”一样,微软成为了当代互联网迟迟不能拥抱新技术的绊脚石。然而几年过去,又是另一番景象。微软在Windows 10中放弃了已“苟活”20年的IE,转而力推采用全新渲染引擎的Edge浏览器,前一阵更是市值超过谷歌,直逼苹果,大有逆袭之势。

史塔克家的小女儿艾莉亚已经抵达了自由城邦布拉佛斯,成为无垢者,开拓另一片疆土。在Google眼镜沉寂的三个月里。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大出风头,尽管该项目仍在初期,其强大的功能让人们见识到了目前的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发展到什么地步。

琼恩·雪诺应该是史塔克家族目前最红的成员了,曾经被歧视,被驱逐,屡次命悬一线,在野人之战中立下汗马功劳,以一票优势成为守夜人司令。能跟他媲美的,也只有最近爆红朋友圈的微软新应用:一秒测“颜龄”。

珊莎被小指头点播,嫁给拉姆斯,预谋夺回临冬城。微软也在预谋收购Salesforce,如果收购成功,将创史上最大的软件公司收购案(500亿美元)。大概是看中其云计算大数据的未来,奋力一搏,要将失去的夺回来。落魄的时候,创史上最大裁员(1.8万),逆袭的时候,创史上最大收购(500亿美元)。这就是微软,亦生亦死,不会平庸,如同轰烈的史塔克家族。

图片5

不是很太平的facebook——龙母

企图谋取王位的龙母,在三条龙和无垢军队的保护下向奴隶湾最大的城市弥林进军,一旦弥林被攻陷,她将有足够的战船和足够的军队横跨狭海重返维斯特洛大陆,夺回原本属于坦格利安家族的铁王座。而Facebook最近打起来诺基亚Here地图的主意,也在此。

众所周知,Facebook已经成为移动社交时代的霸主。Facebook客户端每日活跃用户高达8亿人,Instagram活跃用户超过3亿人,Messenger也超过了6亿人。如果诺基亚能够和Facebook达成合作或者收购诺基亚Here,其马上将获得近20亿人的手机端活跃用户。也许将成为超越苹果谷歌微软的下一个王者。

灰虫子和巴利斯坦爵士在和鹰身女妖搏斗中,灰虫子身负重伤,巴利斯坦爵士战亡。细数老爷子的生平,成名于九铜板王之战,平黑火叛乱,暮谷城单骑救疯王。幸存于三叉戟河战役,摆脱乔佛里杀手的追杀等,经历了如此多的战事与变故,最后死于一场巷战,多少让人觉得唏嘘。此情可等于Facebook二当家丈夫(戴夫·戈德伯格)在跑步机上意外摔倒去世。戴夫·戈德伯格是硅谷最强夫妻搭档的重要一半,他也是硅谷非常成功的公司Survey Monkey的首席执行官,拥有史诗般的职业生涯。

弥桑德私自处死反抗者,丹妮莉丝冷门无情当着全城奴隶处死弥桑德,奴隶们情绪激动开始对丹尼丽莉丝扔石头表达不满,龙母王权受到挑战。另一端,Facebook投资人建议放弃双股权结构,如果此举实行,扎克伯格对公司的控制权将被严重削弱。

图片6

踏实干实事的诺基亚——波特和布蕾妮

世界上还有一群被人遗忘的人,因为实在看起来太“微不足道”,加之行踪太神秘。但没有人敢真正漠视他们,因为他们才是整个世界的基石,比如波特和布蕾妮。

一个是小恶魔的死忠护卫,一个曾经发誓效忠猫姨,保护好她的女儿,好不容易找到珊莎,结果却被不需要,但布蕾妮并没有破罐子破摔,依然暗中保护珊莎。落得跟被微软抛弃的诺基亚一样的命运,但诺基亚仍然兢兢业业,老实本分,默默研发出价值30亿美元的Here地图。

如今,微软家族需要它,Google 家族需要它,苹果家族需要它。Facebook家族需要它,甚至还包括雅虎、Uber,几家中国互联网巨头,以及汽车行业的宝马、奥迪和戴姆勒公司等。随着买家越来越多,诺基亚极有可能卖出一个更高甚至翻番的价钱。

总而言之,《权利的游戏》还在继续,因为编剧乔治·马丁来不及写,剧情已经和书彻底脱离了,未来的结局不会有剧透,谁也难以预测。互联网科技界亦是如此。每一个时期都有最风光的人物,似乎“铁王座”谁也无法一直霸权,历史总在流转,真理总在人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0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