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住在“地狱”里的蜈蚣! 

如果列出最让人肉麻的几种生物,蜈蚣一定会跟老鼠、蟑螂之类的生物一起榜上有名。本来蜈蚣就足够恐怖了,如果这条蜈蚣还来自于“地狱”,那么就足够让你感到颤栗了!这不是科幻片里的外星生物,而是实实在在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

在地表的深处,一个惨淡而又潮湿的地穴里,住着无脊椎动物之王——地狱蜈蚣。研究人员发现的这个地穴位于克罗地亚韦莱比特山脉地下1100米,已经接近地表最深处的三分之二。这里潮湿、阴暗,非常适合蜈蚣生存,因此在这里可以发现目前可知的大多数蜈蚣种类。而在所有的蜈蚣种类里,仅有被称为“冥王”的蜈蚣在其地方从未发现过。而另外一种称为“珀尔塞福涅”的蜈蚣在1990年的法国发现过。保加利亚索非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帕维尔·斯托福教授是它的发现者,他认为这里的蜈蚣从来都没有出去过,直接以这里面的生物为食。

这种蜈蚣拥有特别细长的触角和类似体毛的刚毛,这些都让其能够在完全黑暗的空间里轻松的探寻到猎物,而它的猎捕对象主要是蠕虫、木虱、蜘蛛和其他小型生物。研究人员捕捉到了一只并制成了标本,据分析它拥有强大的毒腺,当爪子抓住猎物后,毒腺的毒素刺入猎物后就能将其快速毒死,最后进食。“冥王”的身体是扁平的,33对廋腿可以让其轻松的在石头缝隙间穿行。这种变化来自于数百万年间的进化,同时造就了它可以在零下3摄氏度生活的本领。

研究人员现在比较疑惑的是为什么“冥王”在进化的过程中深入到了地下,难道是在地面战争失败后不得不转入更加隐蔽的地下,又或者是外界的环境改变后不得不深入地下。在整个地下洞穴里生活着非常多的生物,但一直以来“冥王”都是食物链的顶端,在这里几乎没有能够威胁它的生物存在。由此可见它的确是一名不速之客。没有天敌意味着其可以大肆的繁殖,但目前仅仅发现了两只“冥王”存在,或许是因为食物的短缺造成的。

“冥王”填补了研究上的一个空白,斯托福教授认为这里应该还隐藏着我们不了解的生物,还将继续进行观察。据了解,克罗地亚韦莱比特山脉连绵90英里长,用有大量的地下洞穴,是目前地下生物学术界研究的一个重点地区。如果能够解开这道谜题,那么对于研究生物进化历史上的空白期将能够填满。

我们一直对蜈蚣有偏见,认为其是害虫。实际上蜈蚣很少无故攻击人类,都是躲藏在阴暗的角落里,晚上的时候会出来捕捉猎物,是著名的清道夫。而对于“冥王”这样的异种,想要让它脱离洞穴环境生存下去是很难的,因此目前保加利亚也对该地区进行了保护,任何会破坏植被和捕猎动物的行为都将受到重罚。(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