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相信吗:转基因食物未必就不安全

      对于转基因的食物我们一听到就会谈虎色变,为何会如此呢?原因还是我们对转基因食物的不了解,其实非转基因食物未必安全,而转基因食物未必就不安全。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吧。

事实在科学界看来,转基因食物并非都是不好的,因为研发它们的时候就是为了让人类更好地生存,比如帮助增加产量、增强作物抵抗昆虫和恶劣的天气条件。正因为转基因作物具有很好的抗虫性和适应性,所以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比一般作物少很多,甚至一些普通作物根本不需要使用农药。从这个方面来看转基因食物甚至比非转基因食物更加安全。而且更为关键的是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转基因食物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威胁。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些我们经常看到的转基因食物吧。

耐旱耐寒玉米

图片2

这种玉米的好处很明显,它可以在干旱的地区正常的生长,使得玉米这种高产量的食物能够在全世界各种地区生长,从而解决一些干旱地区的解问题。而现在孟山都公司还在研发另外一种转基因玉米,即可以在寒冷环境下生长。这样很多的冻土地区也能种植玉米,让全球食物产量提高。

抗疫病马铃薯

图片3

晚疫病是马铃薯最大的天敌。这种类似真菌病原体的疫病曾经在19世纪将爱尔兰的马铃薯一网打尽,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同时也让无数人因此而倾家荡产和饥饿而死亡。在此之后,爱尔兰农业部和全世界的农学家都在寻找办法解决这个疫病,因为每年它都会使得全世界五分之一的土豆被摧毁。直到转基因技术的出现,抗疫病马铃薯真正摆脱了它的威胁。

抗病毒木瓜

图片4

番木瓜环斑病毒会严重降低木瓜产量和破坏木瓜生长,从上世纪90年代开科学家就致力于培育出能够抗病毒的木瓜,而1999年终于研发出了抗病毒木瓜,如今这种木瓜已经可以在美国和加拿大进行销售。

抗虫茄子

图片5

嫩芽蚜虫对于茄子的破坏力是惊人的,每年大约40%的茄子都死在了它的手里,所以在抗虫茄子没有出现之前,我们会使用大量的农药杀灭这种蚜虫,保证茄子的产量,然而茄子上有可能出现农药残留,被鸡、鸭、鱼、牛、猪吃了之后又会进入人类的身体。现在抗虫茄子的出现则让茄子在种植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农药。

以上转基因食物中的一些我们应该是吃过的,他们跟普通的食物口感上没有什么区别。虽然现在既不能证明转基因食物有害也不能证明转基因食物无害,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转基因食物的确让全球的食物总量增多,价格变低,从而解决部分的饥饿问题。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够证明转基因食物是无害的,届时你是否还会为现在白白的多花钱购买产量低下的非转基因食物而懊恼呢?(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