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张电影票价引发的“地震”

就在几年的时间中,中国电影票房经历了一个迅速膨胀的阶段。多部票房破亿,达到数亿,十数亿的电影,显示着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这其中,快速成长并占比迅速增长的互联网渠道电影票,是推动电影市场最重要的杠杆。究其原因,除了最大程度地便捷性以外,超乎寻常的低价是销量攀升的不二法门。

而在尝过9.9元、19.9元超低电影票价带来的甜头后,消费者很难再接受以往传统的高额票价。但近日《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的发布,让被在线电影售票平台拉低的电影票价,再度回升。在线电影售票平台长达2年以上的烧钱争夺战,似乎就快以一纸规范而终结。此外,正在被低票价畸形催生的中国电影市场,也在悄然改变着新的融资方式。围绕着电影票价,一场“地震”已然展开。

动荡之下 低票价时代不会迅速成为过去式

曾经,9.9元看一场电影,已经是很多消费者日常的休闲娱乐和消遣方式。各大在线电影售票平台初期为了争夺用户,不断投入巨额补贴,超低价格电影票充斥市场。原本这只是电影出品方、院线、售票平台等为了培养消费者进入电影院的习惯,但现随着竞争愈发激烈,到现在谁都不能收手。就像滴滴和快的之间的烧钱大战,就看哪一方坚持不住。可滴滴、快的最后以融合的方式结束,低价电影票却因为牵涉到太多方面的利益,目前已成骑虎难下之势。

据数据显示,目前超一半的票房来自在线售票平台,而且多是低价电影票。如果长此以往,势必会让消费者养成电影票就该如此便宜的观念,进而扰乱电影市场秩序,不利于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及早斩断消费者对低价电影票的需求,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发布《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

规范要求,票务电商正式纳入规范,制片、发行、院线、影院需签订影片发行放映合同,相关方需在合同中明确协议票价,具体票价相关方可根据市场供需和经营成本协商确定。电商等代销机构可积极开展促销行动,但电影零售票价、活动票价均不得低于发行放映合同中的协议票价。这就意味着,以往在线售票平台为了争夺用户,肆无忌惮地举行超低价电影票活动或将一去不复返。

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规范已经实施,但目前低价电影票依然存在。19.9元的低价电影票目前依然层出不穷,在线销售平台也以抽奖、代金券等形式变相降价。甚至淘宝电影还“顶风作案”,推出8.8元的超低价电影票。因此,规范虽然已经出台,但在短时间内,低价电影票仍将是主流,不会被“一锤子”打死。

2

改变电影市场 地震波及融资方式

随着低价电影票的流行,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电影融资的方式也悄然转变。去年3月份,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出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娱乐宝”,消费者最低出资 100 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同时可以获得7%的预期年化收益。这其实就是低价电影票的另外一种延伸形式,只是变相地以理财产品的面貌出现。

而娱乐宝首批投资项目包括电影《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等电影,目前都获得不错票房。百度在去年9月份也推出“百发有戏”,第一期投资项目就是电影《黄金时代》,上线两分钟后即达到1500万的预期认购总额。

3

而到现在,以低价电影票为引子的融资方式更加直白,直接以预售的方式进行。淘宝电影在《小时代4》上映前,首次进行互联网发行。来自淘宝电影的数据显示,通过预售淘宝电影卖出《小时代4》电影票近150万张,提前锁定超5000万元的票房。

在吃到甜头以后,淘宝电影再接再厉,接连推出多部电影的预售,以满足锁定票房、进行融资的需要。可见,低价电影票带来的地震已经波及到电影市场的多个方面。

4

影响远未结束 还将快马加鞭

低价电影票的影响力,还在逐步延伸出去。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将影响到中国电影市场的更多方面。这绝不是单方面发布的《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所能阻碍的,就目前趋势来看,很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试想,电影票价提升之后,肯定会影响消费者观影的积极性,从而造成票房降低。而这,是电影出品方和院线所都不想看到的。即使是对在线售票平台来说,没了低价电影票的吸引,势必会对用户数量、流量等造成严重打击。

实事求是地讲,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低价电影票功不可没。低价电影票的威力、影响力还远未结束。如果现在斩断,将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因此,还是快马加鞭,将低价电影票进行到底。直到整个电影市场彻底成熟起来,再动刀子也不迟。(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