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我们一直以来都生活在地球这个美丽的星球上,而现今也仅仅发现我们人类在地球上有活动痕迹。为什么宇宙里其它的星球没有诞生人类,比如金星。虽然它们的环境比地球恶劣很多,然而依旧有诞生人类的潜质,为何最后只有地球迎来了人类呢?

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地球的地壳中富含有铀、钾等放射性生热元素。它们之所以会出现在地球上,是被小行星和从行星 不断的撞击形成的。这种现象被称为侵蚀影响,这有助于解释关于地球成份这个里程碑式的问题。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加州大学联合进行了本次的研究,通过对这两个元素的早期损失最终确定了地球板块的演化、磁场形成和变化、气候的变化等等。马克·杰林克教授告诉我们,地球的最终形成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是因为早期的元素累积,随后发生的磁场和气候变化导致。这就让地球跟其他行星有了区别。

在地球板块的构造方面,火山喷发会经常改变地球的地貌,同时从地球深处释放出温室气体,保持了地球宜居环境的形成,而后逐渐冷却的地幔层让地球强磁场和火山喷发的次数都趋于稳定,从而造就了现在的地球。

而金星则完全不同,虽然它在大小、质量、密度、重力等方面与地球是最相似的。地球的二氧化碳浓度使得地球的温度大幅上升,来到了合适的20至50摄氏度之间,已经有了宜居环境的雏形。金星则在二氧化碳浓度合适后依旧继续上升,导致现在金星的温度可以达到470摄氏度。在这样的环境下,金星自然不会孕育出任何生命,更别提人类了。

根据马克·杰林克教授的研究来看,金星想要变得跟地球一样,那么就需要打破侵蚀影响之间的平衡,让金星更少的出现侵蚀影响现象。随着火山爆发次数的减少,在经过大约10亿年的气候形成,最终金星才能变得跟地球一样。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地球真的是独一无二的,起码在10亿年之中不会出现第二个地球。而同时也说明我们人类能够在地球生存却是有很大的偶然性,想要在其他星球上再找到跟我们类似生物的机率是非常低的。

虽然金星想要变成地球非常的困难,但是人类毁灭地球却非常的简单。除开恐怖的核武器不谈,我们人类还能通过向河流和大海任意排放污水的办法将自己毒死、通过砍伐树木导致温室效应将自己热死、通过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气体导致冰河期的到来将自己冻死。还有很多的方法人类都可以进行自我消灭,但这一切都是人类最不愿看到的结果,所以现在各国政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对于环境保护的措施越发严格、对于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鼓励措施也增多。我们希望在10亿年之后,人类还能自由的生活在地球这颗行星上。(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