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购分期不还 N种恶果等着你

  网购市场狂飙突进的发展,让每个人都享受到随时随地购物的乐趣,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商品之间的流通。目前,网购“剁手族”早已成为一个庞大群体。为了进一步调动用户的购物积极性,推动网购市场的繁荣,拉动消费需求,电商纷纷玩起“分期”的业务。比如天猫分期购、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让用户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购物体验。但与此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

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某些“剁手族”贪一时购物之欢,没有很好地规划自己的资金,或者某些用户恶意购买高价商品,导致每月的分期款不能还上。如果还认为网购只是一个无序的市场,不还分期没多大事儿,那就真的大错特错。从某种意义上,网购分期不还,与不支付信用卡账单的行为一样恶劣,甚至后果更加严重。不信?那就看看下面这些恶果吧。

被告上法庭 登上电商“黑名单”

信用卡如果不还款,会被银行诸多警告,最后采取法律措施。而网购分期不还,同样头上悬着法律利剑。可千万别认为电商好欺负,现在的电商都是巨无霸,分工明确,专门有针对这类恶意欠款用户的部门,而且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对法律条文的熟悉程度,以及态度的强硬上,都会让“试水者”欲哭无泪。

据报道,近日宁先生在京东以“白条”分期的方式购买手机一部,后未按照约定支付货款,被京东直接将其诉至法院,要求支付相应货款、服务费及违约金共计6482.55元。这也是京东提供“白条”分期付款服务以来,对买家提起的首例诉讼。

虽然数目不大,但京东却不怕费时费力地将用户告上法院,可见其决心,坚决要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这位用户最后不仅得支付这些费用,还会留下一生的“污点”。可以预见的是,按照京东的强硬态度,这位用户肯定会上“黑名单”,不仅无法再度使用“白条”分期业务,甚至连账号都有可能被清除。在电商在消费市场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现在,一旦上了“黑名单”,对以后的购物体验无疑会有很大影响。

信用大幅降低 影响诸多方面

如果说仅仅是被禁止网购,威慑力度还不是很大的话,那信用大幅降低,就是所有用户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如果在银行有三次信用不良记录,就会在贷款买房买车及一切超前消费上有所阻碍。而网购分期不还,后果不遑多让。

在天猫分期购的违约条款中明确规定,“将您在天猫分期服务中产生的个人不良信息向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依法设立的征信机构、资信评估机构或有关法律、监管机构许可的类似机构提供。”也就是说,一次违约,就会登上几乎所有的信用机构,进而成为影响社会生存的较大弊端。

尤其是阿里自身已经建立庞大的信用数据库,芝麻信用评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在阿里享受服务的多少和水平的高低。信用评分高,在分期额度、贷款额度、住宿、打车等多场景下,都能享受更多权益。而信用评分较低乃至恶劣,可以说寸步难行。

合理规划 不做“欠款族”

由此,千万别只害怕银行的信用卡等有关服务,而忽视网购分期等。对后者的不重视,极有可能会让你悔之晚矣。跨过那道警戒线,就会进入“雷区”,将原本正常的生活炸得“体无完肤”。因此,在使用电商相关的分期业务之前,一定要做好合理的规划。

最基本的就是以自己的收入、支出等衡量自己的还款能力,不能贪图一时的便利,或没忍住商品的诱惑,就大肆将其收入囊中,最终导致无力偿还,而被电商“追债”,导致种种不可预知的恶果。比如iPhone 6虽好,但也不是普通的学生一族就能消费起的,每期四五百元的还款压力还是很大的。

做“剁手族”挺好,证明自己消费需求、能力强。但做“欠款族”的滋味就没那么美妙了……唔,在最新一期的芝麻信用评分中,我的评分达到708分,买iPhone 6能给点优惠不?(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