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揭秘:碱性水到底对你有没有好处?

 

 当我们谈到健康的时候,水这种人体必需的物质就成为重中之重。现在很多的专家认为碱性水对人体健康比自来水或者其他水更有利,所以现在很多人习惯性的愿意饮用碱性水。然而到底碱性水对你有没有好处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碱性水。碱性水含有丰富的成碱性矿物质,比如、硅、钾、镁、和重碳酸盐等等。正因为它的这些特性,一些人认为饮用碱性水和吃碱性的食物可以帮助身体缓解酸度,从而让身体更加健康。但你有没有想过,你的身体真的需要“碱化”吗?

普通水的PH值大约为7,而碱性水的PH值则高于7,因此想要让自己的身体偏向碱性就应该多喝碱性水。这个想法是很多人引用碱性水的原因所在,但你不知道的是我们人体的每个器官都有一个独特的PH值范围。只有在这个PH值范围内,各个器官才能更好的工作。比如你的肾脏出现了异常,正在服用相关的药物和进行相关的治疗时选择了饮用碱性水,那么就会造成肾脏的高碱度从而加重病情。因从碱性水并非适合每一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选择。

另外,有的人会说在饮用了碱性水之后身体状态有了很明显的提高。这是有可能的,但绝不是因为“碱化”起了作用,而是因为碱性水含有的矿物质起了作用。比如碱性水中的矿物质具有消极的氧化还原电位,在肠道中的时候可以起到杀毒的效果,从而帮助你免受危险微生物的威胁。还有就是碱性水有助于缓解疲劳。很多人运动后都会选择喝碱性水,因为由于运动造成肌肉里酸度升高,导致身体疲劳,而碱性水就可以平衡酸性,让身体恢复正常。其实真正的原因是矿物质补充剂减轻了心肺压力和血乳酸的反应,这就是为什么运动员在进行一些高强度运动后会补充碳酸氢钠的原因。碱性水的工作原理就跟其相似,因此也会有喝完感觉不那么疲劳。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并非是碱性水的碱性改善了我们的身体体质,而是其中蕴含的矿物质改善了我们的健康。

碱性水的价格通常会比普通水贵出几倍,对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因此如果你真的需要喝碱性水,那么不如购买一台水离子发生器,它可以让普通水通过电离技术变成碱性水,更加的划算。另外,如果你长期喝的都是自来水,那么可以肯定你的身体酸碱度是平衡的。若你还不放心,还可以将植物性膳食补充剂和碱性矿物质补充剂放入普通水中,不但能起到相同的效果,还能降低成本。

碱性水的神话还在持续,你千万不要认为它就是灵丹妙药。如果你真的身体偏向了酸性,其实通过正常的进食、荤素搭配,你的身体就会恢复健康,即便真的不行,还可以通过补充一些植物性膳食补充剂和碱性矿物质补充剂,达到的效果跟碱性水是一样的。(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