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元浇灭视频网站激情 会员制沦陷成空谈


   前段时间,《盗墓笔记》的热播,不仅让“上交国家”成为网络流行词,连带着视频收费也重新成为大众舆论关注的焦点。视频网站收费模式早已践行数年,但直到现在仍没有达到自己的顶峰。或者说各大视频网站都依然还处于试水阶段,尝试解决收益和用户体验之间相互满意的平衡点。就在这突飞猛进的阶段,充斥于淘宝上的一元会员,浇灭了视频网站的激情。

   原本收费高昂的视频网站会员、单片收费制度,突然沦为路边的“大白菜”,其伤害对视频网站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原本视频网站描绘的美好前景,在这廉价会员制的打击下,沦为空谈。重新布局视频收费战略,已成必然。

会员收费大爆发 视频网站欣喜若狂

   近日,爱奇艺公布其付费会员的数据。截至2015年6月15日,爱奇艺付费用户数达501.7万,同比增长765%。优酷土豆财报显示,用户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会员服务、手机游戏联运和在线互动娱乐业务的增长,2015财年第一季度收入为人民币1.208亿元,同比增长706%。腾讯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数字增值服务较去年增长26%。

   视频网站会员收费的大爆发,让其欣喜若狂。在积极推进会员收费、单片收费等模式数年后,终于见到累累硕果。由此,会员收费成为传统片头广告之外最大最好的资金补充。对视频网站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一元KO!会员制遭遇重拳

   然而,现实一方面显示着其美好,另一方面又显示出其残酷。目前,在淘宝上,充斥着廉价的视频会员虚拟商品。只需花几毛或几元钱,即可轻松享受原本数十元、上百元的服务!在淘宝上搜索“视频会员”,立刻就会跳出N个结果。几乎所有视频网站会员都被一网打尽,最高的销量竟然近3W!如果这些资金按照正常渠道流入视频网站囊中,会产生多少收益?
一元浇灭视频网站激情 会员制沦陷成空谈


   一方面,一元会员制的大量出现毫无疑问地减少了视频网站的收益,天价购买的影视剧版权、高昂的带宽支出少了重要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一元会员制还让用户习惯于“不等价交换”,少则几毛,多则数元,连盗版影视剧都不用浪费时间、精力去下载,即可享受精彩大片,何乐而不为?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盗版行为”,反正就是以最少的资金投入,获得最大的观影享受。

   可以说,一元会员制的大量出现,就像是一记重拳KO了视频网站,浇灭了它们原本的激情。淘宝对其平台上商品的监管不利,让视频网站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在无形中,延缓了视频网站扭亏为盈的进度,拖慢了国内在线视频行业快速前进的速度。

宜缓不宜急 收费模式需循序渐进

   更让视频网站无奈的是,所面对的“敌人”并不仅仅是充斥于淘宝上的一元会员制。就我掌握的情况看,还有更多的“天敌”。比如形形色色的视频网站会员破解软件,虽然鱼龙混杂,但有部分还是可以用的;比如狐火、Chrome等浏览器上多种视频网站广告拦截、会员破解插件;比如很多微信公众号免费发放视频网站会员以提升人气;比如iOS系统越狱后安装会员破解插件,安卓系统上直接有破解好的视频APP……虽然视频网站出重拳整理,但收效甚微。
一元浇灭视频网站激情 会员制沦陷成空谈


一元浇灭视频网站激情 会员制沦陷成空谈






   视频网站收费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毕竟谁都不愿看着白花花的银子就这么流出去。但鉴于目前国内互联网杂乱无序的情况,是很难在短时间内“一锤定音”的,这是视频网站收费模式成长路上必然要经历的问题。因此,视频网站宜缓不宜急,应该在继续坚持培养用户付费观看习惯的前提下,与同行、淘宝、微信等缔结必要的技术联盟,循序渐进地对一元会员制及其他破解方式进行封杀。

   终有一天,用户会成为收费模式坚定的拥趸。视频网站要做的,就是千万不要在那天来临之前,就因为亏损太过严重而关门大吉。(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