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星HTC价格跳水 安卓旗舰会否崩塌?

         官方降价,对于国产手机来说似乎是家常便饭。小米、魅族等,总会时隔几个月就将自家旗舰机型降两三百元,以保持竞争力。而三星、HTC等巨头却一直坚持旗舰机型指导价格“死扛”的手段,即使最终销售价格有所变化,官方的态度却是强硬的。但近日,形势却急转直下。

三星一举调整旗下多款旗舰机型手机,HTC虽然没有“官降”,但旗舰机型M9行货最终售价跌至3000元以下,甚至对很多国产高端手机造成冲击。国际巨头旗舰机型价格的跳水,并不单是受新机即将上市的影响,还有着其他因素的“作祟”。

“跳水”幅度罕见 为新机上市铺路

近日,三星手机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调整Galaxy S6和S6 edge价格,其中在中国市场的最高降幅接近27%。三星Galaxy S6调整后的中国市场价格为4488元/4288元,Galaxy S6 edge调整后的中国市场价格分别为5288元/5888元。而在三星官网上Note 4系列产品降价1400元,降幅接近27%,Galaxy Note Edge更是直降1700元。

HTC ONE M9在7月底时,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就宣布其大幅降价。在国内, M9联通4G版已降价至2818元,相比之前4399元的售价,降幅达到1581元!这对于HTC的死忠粉来说,是绝对的好消息。

三星、HTC作为国际巨头,罕见的价格跳水幅度,从某方面来看,是在为新机上市铺路。8月份,三星Note 5即将上市。据目前的爆料信息显示,会带来全新的外形和更加强悍的配置。抢在iPhone 6S之前发布,也将为三星赢得先机。而HTC M9的销量一直欠佳,目前据说库存就达到上百万台,HTC已经着手在下半年推出一款革命性的全新旗舰机型来挽回颓势。在这样的情况下,HTC M9的大降价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市场、财报不尽人意 降价为必然之举

除了新机上市的因素外,智能手机市场的不景气,也是三星、HTC旗舰机型价格跳水的重要因素。目前全球尤其是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放缓,甚至出现停滞现象。价位更低的安卓机型乃至千元级机型,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售价高昂的旗舰机型,往往会给消费者华而不实之感。在品牌附加值的光环褪去后,安卓旗舰机型自然应该有着正常的定位及定价。

为了重新被市场所接纳,价格跳水已是必然。其实现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与汽车市场很像,随着汽车消费愈发理性、经济增长放缓和股市等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销量下滑态势。为了刺激购车需求,数十家汽车企业宣布官方降价。就连SUV中卖的最火,从来不愁销量的长城哈弗,也为了抢占先机,官降6000元左右。三星、HTC的降价之举看似无奈,其实也正是为了自保,更是为了能抢先一步,奠定后期占得上风的机会。

此外,三星、HTC的财报更是不尽人意。7月底三星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手机业务部门,营业利润为约合23.69亿美元,虽然创过去四个季度最高,但与去年同期37.9亿美元相比下滑幅度高达38%。可以说,Galaxy S6/S6 Edge并没有取得三星预期的市场效果,更别说彻底拯救三星智能手机业务。手机业务的下滑,已经是近两三年来三星的主旋律。

相比三星只是利润大幅下滑,却仍然有得赚相比,HTC就惨了许多。HTC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330.1亿元新台币,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净亏损51.4亿元新台币,税前亏损79.2亿元新台币,税后亏损80.3亿元新台币!

在财报表现如此差劲的情况下,三星、HTC只能选择降价来刺激消费。就算单机利润少一些,但只要销量能上去,也还是极好的。

回归理性 安卓旗舰崩塌 

事实上,我认为三星、HTC的大幅跳水之举是走在一条不归路上。大幅度降价,必然会导致消费者对其品牌丧失信心,谁也不想新买的手机,没过多长时间价格就缩水那么多,持币观望将成为常态,这对新机型的销售明显有负面作用。

不过这也从侧面表面,安卓旗舰机型根本不值那个高价。消费者对手机的选择已经趋于理性,在硬件、系统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单凭外形、材质、品牌就想卖出天价,已经愈发不可能。没有苹果的金刚钻,就别揽高价的瓷器活!三星、HTC旗舰机型价格的跳水,只是安卓旗舰崩塌的序曲。在接下来,我们将看到更多的手机厂商效仿。那么问题来了,拼命走高端路线的国产手机厂商,你们准备好接招了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