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食品保质期的真正含义

不管是什么食品,都会有一个保质期,过了这个保质期就不能再食用。然而有的时候,食品保质期会有不一样的含义。这个问题你肯定从来未曾注意过,有可能导致你扔掉了很多还可以食用的食品,造成了你经济的损失,也浪费了食物。

根据国家的规定,我们一般可以在食品的包装上看到三个日期,即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最佳食用期。生产日期就是食品出厂当天的时间,保质期则表示食品在这个时间区域内是可以食用的,超过该时间则已经变质应该扔进垃圾桶,最佳食用期则表示食品在该时间区域内食用风味最好,但是超过了该时间食品本身并没有变质,还是可以食用。这三个日期中后两者是最容易混淆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的酸奶产品上会有最佳食用日期,也有保质期,很多人认为过了最佳食用日期该酸奶就变质了,就将其抛弃。其实不然,只要没有过保质期就是可以食用的。

然而有的时候保质期并非是绝对的,因为有些食品的保质期是表明在一定环境下能够保持这么久,脱离了这个环境的话保质期就会大大缩短,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些手段来鉴别食品是否变质。

  1. 看、闻鉴别:这是最古老也是最明显的一种判断方法。因为食物在变质后味道和外观方面都会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可以看食物是否已经有霉变的地方,就是通常说的有霉斑和长毛,还可以闻食物是否出现发臭或者其他异味的情况
  2. 外界条件变化:有的食品要求低温保存,如果你将其放在常温的环境下那么就不能完全根据保质期来进行判断了。比如一些乳制品要求6摄氏度的环境保存,但是你旅行的时候将其带在身边,在常温下保存超过24个小时后,你就需要用看、闻的方式鉴别它是否变质。
  3. 存储时间:一些食物并没有包装,那么它们的保质期如何判断呢?我们以肉类为例,一般情况下家禽类在冰箱中的最佳食用期是1天至2天,牛羊猪类在冰箱中的保质期是3天至5天,最长时间的是鸡蛋,可以在冰箱里保存3周至5周。

然而对于中国家庭来讲,肉类在冰箱里的存储时间可能超过了半个月,但食用起来依旧没有任何问题。这就是我们提到的最佳食用日期和保质期的区别,正如上文里提到部分肉品的最佳食用日期在3天以内,但并不意味着通过冷冻的方式保存它就会在3天之后变质,所以我们吃了冷冻在冰箱里一个月之前的肉后,身体依旧没有受到影响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果能正确的认识保质期,就能让我们的健康远离被变质产品威胁的问题,同时也能让那些并没有变质的食物被正常食用。为我们节约金钱的时候,同时也会环保添一份力量。(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0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