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2    

 暑期来了,很多孩子不得不一个人待在家里活动,而在家里除了写作业以外最大的活动就是看电视了。对此,家长们害怕孩子因此而看坏了眼睛,但一定想不到的是长时间看电视还有更多的威胁。

多久才是“长时间”?

我们首先要明白长时间看电视到底多久算是长时间。经过一些专家的统计后大概得出了一个数字,那就是连续观看5个小时左右。在实际上火中,如果以每个剧集45分钟来算,大概连续看6个剧集就算是长时间看电视了。你一定会感到惊奇,因为在假期连续看6集对你来说太平常了, 特别是现在网络接入电视后,可以不歇气的一直看,所以这更加值得你的注意。

易于患抑郁症

那么在观看电视超过5小时之后会有什么健康上的威胁呢?有一项不完全的统计认为它会让你患上抑郁症。虽然还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证明这个发现,然而它依旧是一种事实。科学家们认为,长时间看电视会让你无法分心在其他的事物上,从而导致与周边环境的格格不入。更加有利的证据就是,当你选择看电影的时候,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电影院观影,而当你选择看电视的时候,你一定会买上堆的薯片和啤酒一个人在家观看。

导致社交能力变弱

如此长时间的看电视一定是在没有约会的前提下发生的,所以几乎可以肯定长时间看电视是因为无聊和孤独造成的。如果当你在没有社交活动的前提下开始长时间看电视,那么你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没人约——长时间看电视——因此拒绝别人的约会——没人约”。由此长时间下去你的社交圈将变得越来越小,而你的社交能力会越来越弱。这一点对于大人来说是比较容易打破的,毕竟每个人都需要上班工作,所以必须走出去跟别人交流。而对于孩子来说是很可怕的,如果你的孩子现在已经跟你说他不愿意出去玩,他要看电视的时候,真的应该彻底封了电视,主动带领孩子出去走走了。

如此说来,难道看电视就没有任何的好处了吗?其实也未必,我们今天说的只是长时间看电视有害,在合理健康范围内观看电视其实是可以的,甚至是有必要的。因为观看一些热门剧集是联系你跟其他人的纽带,是人们一个重要的话题,甚至于看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剧集还可以让你跟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一些。而且看电视更容易放松人们的精神和压力,所以有的人才会在家看电视的时候很容易睡觉。

如果假期里你的孩子只能一个人待在家里,那么千万不要让他长时间的看电视。有条件的话可以让他参加一些夏令营活动,没条件的话不妨可以让他的小伙伴来家里跟他一起玩,或者让他去小伙伴家里玩。这样对他的成长来说一定比待在家里看电视更加健康。(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