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超高建筑的玻璃有什么不一样?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几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世界上最高建筑的记录就会被刷新一次。另外还有其他在世界纪录边缘徘徊的超高建筑每天都在拔地而起。在这些建筑中,最明显的一种材料就是玻璃,它们包裹着超高建筑的整个外观,让其非常显眼,但你有想过,这些超高建筑的玻璃是从何而来,有什么特殊的吗?

我们首先来看看因为超高建筑的出现,对于玻璃有什么需求吧。超高建筑最怕的就是风!对于普通的建筑而言,风在吹向建筑本身之前,已经被树木、山丘或者其他建筑所扰乱,因此而产生的冲击力将大幅降低。然而超高建筑已经超过了一个所谓的边界层,在这个高度的时候所有的障碍都消失了,风的冲击力将全部作用到建筑之上,产生非常可怕的力量。这就要求玻璃必须要经受住如此大的量。

另外,使用玻璃材料会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大幅吸热。毫无疑问,超高建筑最大的能源消耗就来自空调。因为其内部就会产生巨大的热量,如果玻璃无法隔热的话,那么即便是空调全开依旧会非常热。最后一个挑战来自于玻璃大小。由于外界面全部是玻璃,所以玻璃的规格必须很大,否则不仅不美观,而且安装难度将非常大。

如果在以前,这些难度将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了更多的解决方案。结构工程师约翰·a·马丁告诉我们,现在我们已经可以通过在熔融玻璃的时候加入各种金属成分,制造出不同特性的玻璃。比如想要更大的玻璃,那么就在熔融的过程中加入锡,因此我们现在可以生产出6米宽的玻璃,足够任何摩天大楼使用。另外一家超高玻璃主要供应商的负责人布莱恩·戴维力告诉我们,与砖石、钢材相比,玻璃作为外立面的成本是最低的。不仅可以让建筑商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更加的美观。

在温度控制方面,现在可以通过将玻璃加热后迅速降温,这个过程叫做热强化。目的在于能够之后在玻璃上加入纳米涂层,这里的纳米涂层相比其他产品而言厚得太多,但并不会增加其重量,因为它只有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它能够最大程度的透过光线同时也最大程度的隔绝热量。保证建筑内部不会像烤箱一样的热。

这两个问题解决后,最大的一个问题来了,那就是如何能够抵抗如此巨大的风力。威廉·贝克是新的世贸中心的建筑结构工程主管,他认为直接风产生的力量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同方向的抵触在一起时产生的类似漩涡的吸力,它的力量也是非常可怕的。目前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双层玻璃甚至三层玻璃,即在两块玻璃中间加入一英寸宽的空气层,它能够有效的改变气压,从而缓解情况并且增加玻璃的坚固程度。

超高建筑是以后必然的趋势,因为只有它才能够缓解土地面积不够用的问题。或许以后我们将能够看到更高的超高建筑,同时也会有更多的新型材料出现,解决超高造成的困难。(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