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只看广告不看疗效!互联网电视除了营销还有啥 

  当下,智能手机擅长的互联网营销大战已经被移植、复制至互联网电视领域。可以看到,互联网电视领域目前充斥着低级、吵闹、无聊却又“血腥”的互联网营销戏码。消费者也养成了种种“陋习”,在不能亲身体验互联网电视真正“疗效”的情况下,都迷信于它们的“广告”。

畸形发展的互联网电视行业,在小米、乐视的领衔下,走入一个误区。而新入局的暴风电视、微鲸电视等似乎也在重复走着互联网营销的老把戏。那么问题来了,除了营销,互联网电视真的没有其他杀手锏了吗?

营销之痛 无底线也咬牙坚持

小米、乐视等为抢占客厅娱乐中心,接连发力互联网电视产品。但与智能手机玩法一脉相承的是,它们为了获得最佳“吸睛”效果,各种无节操、无底线的互联网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前段时间小米电视2S发布及内容战略发布会上,小米毫不犹豫地和乐视展开隔空撕X大战的对决。你来我往,好不精彩。甚至因为与乐视在视频内容多少的分歧上,还采用在公证处进行公证的手段,让人瞠目结舌。

其实,作为互联网企业中的巨头,小米、乐视等也不想无底线地在互联网营销上做文章。但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如果不能将自家互联网电视的优点通过互联网营销手段展示出来,很有可能就被“友商”一举击垮。而尝到智能手机互联网营销甜头的它们,乐于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而且也愈发举重若轻。能够以最小的代价换得最大的传播效果是一直以来的追求,至于品牌形象、脸面等,在它们心中远没有销量来的实际。

有前辈所为在前,新入局的新丁自然也“不甘落后”。暴风科技称其第一代暴风电视将于10月份发布,预计一年内销量将超过小米——吹牛不上税的感觉真好,一下子就吸引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而微鲸电视这名气不甚大的企业,更是号称拿到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的投资,启动资金号称20亿!冒着被业内人士指指点点的风险,这些互联网电视新丁为了营销,也真的是拼了。

硬件、内容、售后 是该放到台面上了

除了互联网营销手段以外,这些企业最擅长的还有价格战、饥饿营销等,总之都属于夺人眼球的“皮毛之举”。反观真正影响消费者实际使用体验的互联网电视硬件、内容、售后等“肉体、灵魂层面”,被刻意的忽略。就目前来看,虽然互联网电视也在玩着夏普屏幕、索尼音箱、4K分辨率、硬屏、高性能处理器等看似高大上的名词,但很多所谓的超级硬件被网友扒出只是库存乃至淘汰的过时品而已,并没有宣传的那么优秀。

在内容上,一方面是以乐视为代表的年费派。据悉,乐视会员价格高达490元/年,在国内视频网站中无人能出其右,后续带给消费者使用成本上极大压力。另一方面是以小米等为代表的联合派,联合多家视频提供商免费提供内容,但由此带来的是无孔不入的广告,别说是视频片头、片中,就连开机时间也被广告占据,极大影响消费者观看体验。

至于售后层面,更是互联网电视的短板。线上销售渠道极大压缩成本,能够让互联网电视以低价进入消费者家庭,但线下实体店的稀缺,导致其售后服务很难得到保障。再加上互联网电视企业经验不足、品控把控不严,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导致消费者在售后上遇到很多难以快速解决的难题。

硬件、内容、售后等方面的不到位,让互联网电视企业除了营销手段,几乎处处都是缺点。这对于互联网电视行业进一步向前发展,明显是不利的。

不看广告看疗效 互联网电视需回归正常 

畸形发展的互联网电视,必须要回归正常路线,真正将基础做好,才能迎来更进一步的可能。就连“老师”——智能手机都开始脚踏实地的发展,互联网电视还能玩出哪些幺蛾子?继续在互联网营销上发力,最终只会是坑了自己。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互联网电视领域,谁能首先跳出营销怪圈,不撕X不玩口水战,转而在更重要的体验层面做好,就会走的更远。不看广告看疗效的时代,终将到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