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代的失物招领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是古代人民也向往的一种桃花源式的生活状态。现如今虽然不能做到如此的乌托邦,然而还是会有好心人将拾到的物品交到失物招领处。最近有考古发发现,其实失物招领处早在古代就有了,绝非现代人的专利。

考古学者在对耶路撒冷一处古代遗址进行考察时发现了一个神秘的讲台,整体呈现出锥体结构,全部由切割后的长石组成。在一段时间内他们认为这是传教士进行传教的地方,直到近期才发现这个地方可能是古代的失物招领处。这处建筑大约是在公元70年第二圣殿时期修建的,距今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了。

这个金字塔状的独立建筑让考古学家非常的头疼,因为看不出它跟其他建筑有什么联系,只能大致推断出应该是让人站在台子上讲话,吸引听众用的。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到底谁才能站在上面发表讲话呢?是当地的治安官还是传教士,讲的又是什么内容?是新闻、八卦还是布告,一切都显得非常神秘。更为考古学者增添难度的是该讲台的房子已经倒塌了,有的学者认为这应该是某建筑的一个台阶。

然而随着研究的深入,考古学者终于从基督教的《旧约新书》中发现了蛛丝马迹。在书中提到古代会有一个“石头”,当人们丢失了东西之后就会前往这里,并告诉长期驻守在这里的“播音员”自己丢失了什么东西,然后“播音员”就会大声的告诉其他民众,如果捡到了可以把东西交到这里。这让考古学者非常的惊喜,认为那块“石头”就是今天看到的这个建筑,

该建筑所在的街道非常宽广,街面足足有7 米宽,初略估计使用了超过1万吨的石头搭建而成。据目前的考古资料显示,公元30年的时候耶路撒冷曾经被夷为平地,直到公元70年希律王的出现才将这里重新进行了修建,而这条街道有可能就是当时最长、最宽的街道,甚至在道路的尽头还修建了一座澡堂,这一建筑估计是模仿一个典故修建的,有一天耶稣看到一名盲人老头嘴里念叨着我要去西罗亚池子洗澡,而耶稣就让其眼睛恢复了光明,只不过告诉他到了澡堂之后好好照照镜子,结果到达澡堂后他才发现自己已经可以看到了,于是乎不少盲人朝圣者一年三次都会在这里沿着街道进行朝圣,人流量非常巨大。这也导致了人们的钱袋可能会被遗失。

谁也想不到,在古代居然还会有这么一个地方,从而看得出古代人民是具有拾金不昧的精神,所以才会有这么一个地方存在。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地方应该是具有政府性质的,说明是一个普遍的存在。因此这或许将不是个例,可能对于未来该信仰其他地区的考古会有帮助,从而帮助人们更好的认识当时的环境和文化。(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