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健康和科学绑架的美食 


    一直以来,我们最推崇的莫过于科学饮食和健康饮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突然间会发现我们的饮食习惯受到了诸多的制约,不知不觉中我们曾经的美食已经被科学和健康给绑架了,使得我们的饮食出现了另外一种畸形发展。

现在有很多的专家都会对普通消费者的饮食进行指导,并且对一些时下的美食进行批判,而且消费者对他们的话几乎是深信不疑,造成了一个独特的现象就是消费者会在某个时间段疯狂的摄入专家所推荐的食物,并且完全不考虑该食物是否好吃,仅仅为了健康和科学而吃。面对这样的社会结症,一些医学和餐饮界人士表示了担忧,同时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强调基本面的科学

目前在美国有一档收视率非常高的健康养生类节目,叫做《奥兹医生》。该节目会介绍很多的关于健康饮食和健康生活的节点,但它最大的问题是将健康极端化和模式化。比如基本面的科学理论让我们很清楚如果想要健康饮食和生活,那么就必须坚持摄入丰富的水果和蔬菜、高蛋白的食物,并且还需要定期的运动、合理的休息和释放压力。然而该节目就会将其模式化,比如多吃苹果和浆果,每天必须走一万步、练习瑜伽和柔术等等。

 健康贵在坚持而非临时抱佛脚

一些大型企业,为了保持员工的健康推出了不少的激励措施,比如金钱奖励或者发送礼品卡,甚至在员工间开启竞赛。这种方法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让员工的健康得到提升,然而却并不长久,当巅峰期过了之后又恢复到以前的生活模式。LifeDojo健康平台对这种模式非常反对,因为不管好坏,只要无法坚持下去,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都会对员工的健康造成巨大影响,所以他们认为必须要让员工从心里愿意改善健康状况,并且坚持下去才是最好的方法。

 足够多的健康选择

这一点是类似《奥兹医生》这类养生节目不可避免的弊病。它总是给消费者一个选择,造成消费者的盲目追捧。比如它在节目中表示跑步比快走更加有利于健康,就造成了消费者不再快走,而是全部选择了跑步这一种运动方式,而实际上快走、跳绳、游泳和各种有氧运动都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所以消费者在观看这类节目的时候应该理性对待,莫要跟风。

 健康计划不能一尘不变

养生类的节目之所以受到消费者的喜欢,就是因为它会给消费者一份健康计划,而消费者只要根据这份健康计划来执行就可以。但你是否想过,随着你身体健康状况的不断改变,健康计划也要随之变化,因此健康计划并不像节目中说的那样适合每一个人,而是根据健康状况的不同从而改变健康计划,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健康、科学的饮食是每一个人的愿望,然而我们却不能让健康和科学将我们绑死,还得依靠专业人士在不同阶段给予我们不同的健康指导,才能真正做到饮食的健康。(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0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