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相信吗:喝水过多也会中毒

炎热的夏天,我们知道人体会因为出汗多,所以出现身体缺水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每天都会喝很多的水来满足身体的需求,特别是一些运动员,更是需要大量水来补充。然而你相信吗?喝水过多也会中毒。

在去年的时候,珍妮佛·赞尼参加了人生有史以来第一次的铁人三项竞赛,由于在以前的训练中出现过脱水的状况,所以在比赛前夕喝了大量的水,然而在比赛到26.2英里的时候,她突然晕倒了。据其描述,在比赛进行到最后15分钟的时候,她突然感觉头昏了一下,等到再次醒来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在医院了。经过医生的诊察,发现她并非是脱水症,而是低钠血症,也就是所谓的水中毒。

低钠血症是由于体内水分过多,当水的摄入量比细胞对水的消耗量还要快的时候,血液中的电解质平衡被打破,血液中多余的水会导致细胞膨胀,从而出现细胞爆炸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脑细胞,那么将是非常致命的。据医生介绍,这种病通常发生在耐力型运动员身上,比如马拉松和铁人三项等等耐 力比赛运动员。珍妮佛·赞尼还算是幸运的,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从而性命无忧。17岁的足球运动员奥利弗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在运动前喝了4加仑的水,最后就因为水中毒而死亡了。

关于低钠血症,最麻烦的一点是它的预兆跟脱水症几乎相似:口渴、没有小便、不出汗水。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自己脱水了,那么大量的饮水话就会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地位。所以专家们告诫大家,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需求来饮水,莫要追求一次性将水喝饱的状态。

对于运动员来说,很多的教练经常对他们说千万别等到口渴了再喝水,因为可能你们的身体已经脱水了,所以必须要定时定量的喝水。然而很多运动员误解了这句话,在运动的过程中不停的喝水,结果就导致了水中毒。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方法其实是让运动员坐下来休息一下,然后在慢慢的喝水。但是在比赛中估计不太会出现这种情况,争分夺秒才是王道,因此有专家建议参加耐力型比赛的运动员最好在口渴的时候从水站拿一瓶水慢慢喝几口就好,剩下的水可以淋在身上降温,从而减少水分的挥发,让自己不会脱水。

夏日里人体水分的消耗的确很大,然而也不能补水过头,否则造成水中毒就不好了。如果一不小心发生了水中毒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用利尿剂及时的将多余的水分排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然,夏日里我们可以不那么单纯的喝白开水,可以在水里加入一些茶叶和其他的水果,不仅可以解渴,还能补充流失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更加容易让你感觉到不渴了。(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