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二手车的春天真的要来了吗?

          随着O2O模式的不断推进,其细分领域愈加增多,已经基本涉及到社会生活、工作、建设等多个行业中。其中,汽车销售亦不能免俗——4S店不断吃瘪、网上汽车电商的增加就是很好的佐证。与此同时,二手车也堂而皇之地登上互联网大舞台,以更加犀利、多变的模式吸引着消费者、创业者、互联网巨头和投资者的关注。

此前,互联网二手车的模式虽然多变,都很多都还处于试水状态。基于二手车本身较为昂贵的价值和复杂的商品属性,不管是互联网二手车销售平台、消费者抑或投资者都持谨慎态度。而在度过萌芽期后,当下互联网二手车似乎要步入快车道。众多现象表明,互联网二手车的春天即将来到。

 行业整体成上升趋势 互联网二手车趁机起飞

         国内汽车行业的疲态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展现出来,虽然尚未出现负增长情况,但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直到目前,这一态势仍未得到缓解,甚至愈演愈烈。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汽车销量持续上一年的下跌趋势,销量为1185.03万辆,同比仅增长1.43%。与新车销售的疲软相比,二手车市场则呈现火爆态势。2015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460.90万辆,同比增长5.79%。

二手车行业整体成上升趋势,与互联网销售渠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直观来看,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带动了互联网资源向其不断倾斜。而当互联网渠道愈发通畅,线上线下联系愈发紧密之后,又会推动二手车行业不断前行。在大环境下趁机起飞的互联网二手车,是整个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互联网给予二手车一个全新销售渠道的同时,也在为国内消费者重新树立正确的汽车消费观念。此前很多国内消费者因为消费观念、二手车市场“水太深”、自己不够专业等原因,对二手车嗤之以鼻。而互联网销售平台,则努力以各种专业的模式、制度和规则扭转此前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负面印象,真正推动二手车行业向着健康、可循环、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春天=红海 互联网二手车厮杀惨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互联网二手车平台已达到30余家左右,且衍生出C2C、B2C、、C2B2C、拍卖、平台类信息模式、P2P等多种模式。其中,人人车、好车无忧、大搜车、卓杰行、车易拍、优信拍、赶集二手车都是颇具实力的代表。由此而来的,是互联网二手车成为一片红海,竞争愈发激烈。从平台搭建模式到运营手段、营销等多维度,都随处可见奋力搏杀的身影。

比如优信拍以3000万元竞得《中国好声音4》决赛60秒广告位,并与爱奇艺达成1.8亿元战略合作,获得《奔跑吧兄弟3》冠名。而在在今年8月初,人人车在宣布获得8500万美元融资时,曾对外表示7月份成交超过3000辆,成交均价10万元。按此计算,7月份人人车的交易额达到3多亿元。

赶集旗下的瓜子二手车上线不到一年,累积交易突破10亿,9月份交易额预计破4亿,一举打破人人车在8月份公布的数据。甚至在未来1年,瓜子二手车将持续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品牌渗透和城市覆盖。

再加上淘宝二手车交易平台、腾讯联合京东入股易车网、雷军投资人人车……互联网巨头也都加入了互联网二手车的大军之中。互联网二手车春天到来,已然是不容否定的事实。只是谁能在这场混战中脱颖而出,还有待实践检验,毕竟互联网二手车行业发展时间尚短,都还处于拼命抢夺市场份额阶段,未来会有更多挑战。

 逆势而行 或成下一个O2O亮点

当下,随着全球股市的不断动荡,投资者变得愈发理性。而很多互联网巨头,也因股市及市场的变化莫测,现金流吃紧,暂缓了很多原本大刀阔斧的动作。甚至将原有的很多试水性投资和涉足其他行业的出手,都收了回来。这对于习惯以烧钱换补贴的国内O2O市场来说,明显不利——美团目前融资困难的传言甚嚣尘上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这样的态势下,互联网二手车能够逆势而行,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显然有其可取之处。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互联网二手车保持这样的火爆态势,将成为目前O2O领域罕见的亮点。更加重要的是,互联网二手车的火爆,将带动一系列汽车后服务O2O行业的爆发式增长。最终,极有可能带动整个汽车行业的复苏。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二手车已经超出其本身所涵盖的范畴,对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