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学论证:“中不溜”的学生更加容易成功

       在我们的印象里,只有学习好的学生才是最容易成功的,因为它们可以获得高学历和漂亮的成绩单。然而事实相反,因为一些成功的企业家和政治家在上学的时候都是“中不溜”,他们的成绩单上大多数是C,所以他们也被称为C级学生。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曾经在南卫理公会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进行了一次演讲。这一次的演讲并没有什么华丽的技巧,也没有什么深刻的思想,但其中提到的一个案例却让人印象深刻。在演讲中他说,当你们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真心的祝福你们,因为你们都是天之骄子,然而对于C级学生来说,我想告诉你们不要气馁,因为你们有机会当总统。后来布什告诉所有学子,自己在大学期间就是典型的C级学生,成绩平平,总是利用课余时间去做生意,赚同学的钱。因此,C级学生并不是不聪明,而是因为拓展自己的其他能力导致学习成绩不太好而已。

同样的道理我们还可以联想到乔布斯、马克·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这些大名鼎鼎的“坏学生”几乎统治了整个科技界。对此研究者认为,智力当然是主观条件,也就是说这些成功的企业家们都有着正常的智商,大部分C级学生都具备这个条件,而另外影响其成功的因素就很多,但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少的C级学生总是校园和社会里的活跃分子,他们有着异想天开的想法,喜欢社交和团队协作,并且在团队中能起到领导作用。这一点让研究者认为是他们走向社会之后能够更容易成功的因素。相比之下,A级学生的学习成绩优秀,但少于参加校园和校外的社交活动,只愿意一个人埋头苦读,所以进入社会后会很不适应,突然发现自己引以为傲的学习能力在别人眼里并不算什么,自卑感会油然而生,从而丧失突破创新的动力。

当然,由于每个人对于成功的理解不同也造成了最后的结果不同。在调查问卷中我们得知,在A级学生看来,自己必须成为城市里的精英算是成功,而C级学生来说,必须要让自己的能力得到体现就算是成功。这正好证明了C级学生会很执着、很乐观的去做自己喜欢的每一件事,想要在这件事上体现出自己的能力,得到一种心灵的满足因此他们更容易有创业的冲动。A级学生刚好相反,他们也会努力的完成一件工作,不管这件事是否自己愿意做,最后只要能够得到上级的赞同就会很满足。

在最后我们要特别强调一下,并非C级学生都能成为伟人。只有真正具有学识、具有社会活动能力的C级学生才能更容易获得成功,所以现在的你一定要认真的学好专业知识,并且积极的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在毕业之后,作为C级学生的你才有可能获得市场的青睐,并取得最后的成功。(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