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懒惰不是你的错 可能跟遗传有关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习惯,这些习惯一直被认为是因为自身的经历成的,然而你不知道的是有些习惯是跟遗传有关系,甚至懒惰都跟遗传有关系,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到底哪些习惯是跟遗传有关的。

懒惰

懒惰不是你的错 可能跟遗传有关

有些人就是很懒惰,宁愿躺在床上无所事事也不愿意动手做一次家里的清洁。最近有科学研究显示,懒惰可能跟你的遗传有关系。研究人员培养了两组老鼠,一组是很活跃的老鼠,一组是很懒惰的老鼠,然后培育他们的下一代,结果发现活跃老鼠的下一代同样活跃,而懒惰老鼠的下一代同样懒惰。据分析这是因为物理特性,肌肉细胞,线粒体有关,而其中36个主要基因导致它们不会主动的去锻炼。

应对压力的方式

懒惰不是你的错 可能跟遗传有关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会应对各种各样的压力,每个人应对压力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这都是因为基因决定的。压力的应对方式主要跟海马体有关,而其中风险基因绝定了人有压力的时候海马体体积的增加或者减少。当你的风险基因数量多的时候,你面对压力的时候海马体就会缩小,从而产生负面情绪。当你的风险基因数量少的时候,你面对压力的时候海马体就不会变化甚至增加,从而产生正面的情绪。风险基因的来源就是你的父母,所以你会发现你面对压力时的情绪跟你的父母非常相似。

是否喜欢旅游

懒惰不是你的错 可能跟遗传有关

有的人喜欢旅游、有的人不喜欢旅游,决定这种习惯的就是一个名为DRD4-7R的基因,被称为“旅游热基因”。当你身体里有DRD4-7R的基因的时候,就会想去探索很多没有去过的地方。这种基因从人类诞生时就已经拥有了,这也是为何一部分人类会从非洲大陆走出来,到达其他地方,而一部分人类则留在了非洲的原因。这种基因还比较常见,大约100人里有20个人拥有这种基因。

 驾驶技能

懒惰不是你的错 可能跟遗传有关

我们在驾校学车的时候就会发现,有的人几乎是一学就会,而有的人则怎么都学不会,有时我们会归咎于他们手脚协调性不好,但真正的原因是他们的一个特定的基因变异了。拥有这种基因的人数大约占到总人口的30%,所以几乎每个驾校都会遇到这种人。这种基因叫做BDNF,他的作用是协助保留大脑细胞之间的记忆,当你拥有整个基因的时候,你就会发生手的动作跟脚的动作无法协调的情况出现,即大脑只能处理一个信息。

暴力


懒惰不是你的错 可能跟遗传有关

据研究人员分析,人是否有暴力倾向取决于两个基因,这两个基因都跟遗传有关。芬兰的研究者分析了900名因为暴力犯罪的囚犯,结果发现无一例外都拥有这两种基因,并且他们这种基因数量的数量是普通人的13倍。因为这项研究,意大利的一家法院为一名罪犯少判了2年。

实在想不到,我们的习惯居然都跟遗传有关,但你千万别以此为借口,毕竟还有很多习惯是跟后天有关的,而且这些先天的习惯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学习进行改正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增强自己的素养和学识,调节自己的情绪从而养成更好的习惯。(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