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期货再见,现货你好 国产手机饥饿营销症缘何被治愈


         对智能手机行业稍有关注的消费者,可能会就发现目前国产品牌手机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手机不再难抢。“折磨”消费者数年之久的饥饿营销、预约+抢购、各种X码提前购、黄牛加价等似乎一夜之间就成为过去。期货时代基本要和消费者说再见,现货时代已经拉开帷幕。

国产智能手机的饥饿营销症被治愈,原本是值得喜大普奔的事情,但我们不禁要问,怎么突然势头就变了?是国产手机厂商良心发现,还是手机行业竞争太过激烈?现货时代的开启,是否就意味着消费者就可以高枕无忧?

 期货byebye 现货是fashion

在期货和现货这件事上,小米似乎都是“始作俑者”。在小米刚刚发布一代手机时,就以供货量不足、成本较高等原因,正式开启手机期货及饥饿营销时代。而当时,期货给予小米的不仅仅是可控的出货量,实现其他手机厂商从未有过的零库存,还有其他诸多好处。如一直保持较高关注度,免费炒作自家机型;把控质量,作为业界新丁,可根据反馈随时调整硬件、系统质量等;以低价试探、抢占市场后,可迅速提升产量,进而靠出货量盈利……

自小米开始,期货、饥饿营销就成为国内手机厂商的保留节目,成为了一股“歪风”。华为、魅族、乐视、OPPO、联想、中兴等纷纷加入其中,并一直延续至今年,让消费者又爱又恨。但近段时间,小米又成了现货的坚定拥护者。尤其是红米Note 2发布时,雷军就表示备货量充足。果不其然,正式上市当天80万台的销量也证明着一直未断货。

而自红米Note 2开始,魅族、乐视、大神等纷纷开启现货节奏。以乐视为例,919乐粉节上,不仅大玩降价,还是全现货敞开供应,一举创下多项纪录。憋了太久的消费者迸发出的能量,真的是让市场为之一颤。目前,还在为期货的国产手机厂商不仅成为消费者口诛笔伐的对象,更会被直接剔除出选择范围内。只有现货,才是消费者的心头好。

 被治愈!市场大手在调控

饥饿营销被治愈,期货几近绝迹的背后,与国产手机厂商的“良心”完全没任何关系,是市场大手调控的结果。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陷入饱和,触碰到保有量的天花板。快速增长不复再现,保持平稳中有所下降成为常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产手机厂商再想着以饥饿营销来吊消费者胃口,纯属跟自己过不去。

而越来越惨烈的市场竞争,是饥饿营销和期货玩不下去的主因。国产手机都想往上走,纷纷发布售价较高的高端旗舰机型,让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瞬间饱和,消费者可选范围越来愈大。而在高端智能市场手机玩饥饿营销,明显是胆子太大……

而千元级智能手机市场,作为出货量的中坚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高性价比千元机型层出不穷,且都有着各自特点。小米此前之所以能独领风骚数年,在于旗下智能手机是性能高、价格低的代表,能力压同侪。但目前小米手机也只是众多国产机型之一而已,并没有绝对的领先性。在所有国产手机厂商都不能以绝对优势胜出的情况下,拼的就是如何能尽快将手机销售出去,换来实实在在的利润。

再加上手机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魅蓝Note系列两代机型仅时隔半年左右,再以期货、饥饿营销去赢取关注度,已经没有任何意义。而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成长,其整合供应链条的能力越来越强,在上下游产业链中的话语权也越来越重,现货已经不再有多方掣肘。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现货时代的开启已成必然。

 现货亦有弊端 行业调整仍需继续

现货的来临固然值得欢喜,消费者不必再忍受各种煎熬和不公平待遇,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现货就是完美无缺的。首先,大规模的现货必然意味着手机质量问题出现的几率大增,且影响的人数更多,手机厂商无法根据反馈进行及时调整,导致售后压力大增,消费者怨言增多。红米Note 2上市当天就销售80万台,但直到一个月后,才达到200万台,这与其爆出的“换屏门”时间有着联系。

其次,有可能会降低对渠道的把控和上下游产业链的话语权。如果还是小批量分批出货,就能扼住上游厂商的咽喉,为自己寻求更多成本优势。但现货之后,国产手机厂商对渠道的把控将下降,反而对上游厂商依赖更多,降低自己的话语权。

最后,现货时代的开启,意味着国内智能市场市场终于展开肉搏战。营销的重要性将下降,真正的是比拼性价比等因素,会影响手机厂商的利润。

因此,智能手机行业的调整并不会随着现货而停止,反而会加快调整步伐和速度。真正的战争,现在才刚刚开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