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量饮料损伤青少年的大脑

当我们走进超市饮料架的时候,可以看见很多不同品牌的能量饮料陈列在上面。很多消费者喜欢去购买这种能量饮料,因为认为它的含糖量比可乐低,咖啡因的含量比咖啡低,而且口感非常不错,所以深受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很多青少年在运动之后喜欢喝能量饮料来补充能量。殊不知,能量饮料可能会对青少年的大脑产生损伤。

最近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显示,喜欢喝能量饮料的青少年比那些不喝能量饮料的青少年的头部更容易受到损伤。研究人员调查了安大略省1万名年龄在11岁至20岁之间的初中生和高中生。研究人员调查了学生们饮用能量饮料的频率和是否曾经发生过创伤性脑损伤(非主动性,即运动过程中受到撞击)。其中22%的学生表示曾经发生过创伤性脑损伤,6%的学生表示最近一年中就发生过创伤性脑损伤,而发生创伤性脑损伤的原因大多是因为体育运动。

研究人员发现,经常饮用能量饮料的青少年在一周的时间里比不喝能量饮料的青少年遭遇创伤性脑损伤的机会大了五倍。而且不喝能量饮料的青少年在过去一年里没有一例发生过创伤性脑损伤。换句话说就是不喝能量饮料的青少年更不容易发生创伤性脑损伤。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据研究人员分析,可能是因为能量饮料会干扰创伤性脑损伤的愈合能力。库斯玛诺博士是这次研究的负责人,他认为像红牛这样的能量型饮料的咖啡因含量过高,会干扰身体的化学反应,阻生创伤性脑损伤发生后的脑部修复,而青少年的脑部还没有完全发育完成,如果收到影响无法痊愈对于青少年的脑部就会造成永久性创伤。另外也有研究团队认为,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能量饮料会造成脑部损伤,反而可能是喜欢喝能量饮料的青少年更富于冒险精神,所以更容易出现创伤性脑损伤。

其实在此之前已经进行过几次的研究,包括运动员在喝能量饮料后可能造成的脑部损伤,结果都不了了之,都未能证明能量饮料会增加创伤性脑损伤的风险。但这次对青少年的影响问题却获得了广大的关注,因为一旦青少年受到了不良影响,那么未来会造成很大的不便,同时可能会形成新的社会问题。

能量饮料几乎所有人都喝过,特别是一些高考学子常常会喝它来提神。如果这次的研究被证实是有效的话,那么试问那一位家长还敢给孩子一箱一箱的买类似的“营养液”。别说是青少年,就连成年人对能量饮料也是有些忌惮的。很多人应该都体验过喝完能量饮料后全身冒虚汗的经历。所以对于能量饮料,相关机构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如何避免过度饮用应该被提上日程,从而保证消费者的健康。(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