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大的食肉恐龙爪子比镰刀还大

众所周知,霸王龙是恐龙时代最大的食肉恐龙。它在侏罗纪公园里展现的威力让人现在想来都很害怕,但最近考古发现,霸王龙并非最大食肉恐龙,而是来自澳大利亚的这种恐龙,据说它的爪子堪比镰刀,轻轻一下就能取人性命。

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古生物学家菲尔·贝尔像我们介绍,这次发现的恐龙被起名为“电爪”。它拥有25厘米长的爪子,形状类似一把镰刀。从这个特征来看,电爪的主要攻击武器就是爪子,跟霸王龙巨大的头颅和夸张的嘴巴为利器不同,它们可能就是用爪子直接杀死和分割猎物,从而慢慢觅食。在对电爪化石进行分析之后,专家们得出结论认为电爪生活的年代应该是  大约1.1亿年前白垩纪中期,身长大约为7米。最大的食肉恐龙爪子比镰刀还大

电爪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省莱特宁岭被一位矿工发现,最终发掘出了包含脚骨、肋骨、前臂及臀部骨头的化石。然而很不幸的是电爪的头部化石一直未曾发现,考古学家换衣可能是被当时发掘的矿工将电爪的头部化石给破坏了。至此,到现在还无法复原它的头部,不过值得庆幸是好歹已经得到了完整的骨架,已经足够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研究一阵子了。据贝尔教授介绍,这是在澳大利亚发掘出的第二种食肉类恐龙,但是由于头部化石的缺失暂时无法确认它的物种,从而只能将其命名为“电爪”。因为当时发掘完成后,它的一对巨爪实在太引人注目了。很多发掘人员现在回想起来还心生敬畏,认为如果它现在还存在于世上的话,这对巨爪可能会将坦克都撕裂。

最大的食肉恐龙爪子比镰刀还大

研究人员通过细心比对,认为它可能属于霸王龙的一个分支,应该存在于澳大利亚和南美地区,特别是阿根廷很有可能在未来发掘出同样的物种。届时就可能得到完整的头颅,从而确定它的身份。电爪的出现让澳大利亚时隔28年再次出现在了恐龙地图上。由此可见,由现在澳大利亚和南美大陆组成的霸冈瓦那大陆上活跃着很多恐龙的种类,电爪有可能就是一个全新物种。

随着发掘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恐龙品种被确定,像电爪这样因为化石丢失而无法确认的品种越来越少。然而笔者从贝尔教授及工作人员绘制的复原图来看,这只恐龙比霸王龙要强悍不少,至少那一对令人望而生畏的爪子在当时应该是难逢敌手的。现在科学家们比较好奇的是这种恐龙最终进化成了什么物种,它们有时由什么物种进化而来,这对于丰富恐龙时代的时间轴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有可能推算出恐龙灭绝的原因,因为电爪的出现意味着在恐龙世界里它几乎是无敌的存在,不可能出现饿死的状态,所以只有通过不断的比对和分析才能得知电爪的前世今生,从而让我们对恐龙时代有更深的了解。    (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