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够挽救生命的药品究竟值多少钱?

我们经常说药价越来越贵,但如果有一天有一种药能够在你濒临死亡的时候挽回你的生命,你会花多少钱去买它,在那个时候你还会觉得它很贵吗?当你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的大脑一定飞快的在进行平衡,是倾家荡产的维系生命还是就此完结。然而这个问题不是你能想清楚的,因为在你考虑之前,相关机构已经完成了给药品的定价。

其实药品的价格一直以来都不存在完全的公平,一款现价750美元一片的药贵吗?的确很贵,但它能够将你的病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从而保证你不会犯病。这个时候你就会认为这种药还是值得的。然而你可能没有想到,当你用了这种药之后药厂就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的研究和生产之中,技术条件和生产成本的下降会让这种药在数年之后价格降低到13.5美元一片。到了这个时候你就会想,当初这个药卖得太贵了,感觉不值得,并且觉得不公平。这个问题到底该谁来解决呢?

在美国发声了一件影响力颇为巨大的事件。一种名为乙嘧啶的药物在1953就已经面试,它的主要用途是治疗弓浆虫病,从而防止患疟疾和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这是一种通过猫砂等方式传播的寄生虫病,而乙嘧啶就是治疗它的特效药。然而最近被一家名为图灵制药的企业买断了专利权之后,这种药从之前的13.5美元一片暴涨到了750美元一片。这件事引起了包括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各界人士的关注,并且表示准备制定计划来解决这种问题。而作为该厂商的负责人则表示,这种病症属于罕见病,每个人每月的消耗量不过才2片,如果按照以前的价格将不会有厂商愿意来单独生产这种药,更不愿意对这种药进行更多有效的研究和改进。

而在图灵制药之后,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了药品涨价的行列中,使得用药者的成本大幅上升,因此不少人士都呼吁政府应该对这种利用消费者对专业的不属于而进行的“价格欺诈”进行惩罚和监督管理。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在治疗弓浆虫病方面,因为这种药物的价格不高,并且每年的耗量很小,所以导致了在治疗该病方面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依旧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也就是说没有人和企业愿意在它身上投入研发资金。反观在几十年前束手无策的癌症不仅在治疗药物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且昂贵的治疗癌症类的药物现在价格已经降低,变成了常用类药物,但一些特效类癌症治疗药物的价格依旧很贵。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保持了研究的可持续性,同时保持了药物的商业性。

也正是如此,很多国家和政府都会进行常规药物和非常规药物的价格区分,并且经过几年后就会将一些非常规药物添加到常规药物中,从而在保持药企具有足够盈利性维持医学研究外,还要控制其无边际的求索利润,保证普通人也能够用的起药品。(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