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烧钱时代终结!O2O还能玩啥花样?

 


        最终的最终,饱受亏损、烧钱玩补贴等争议的美团还是追随滴滴/快的、赶集/58的步伐,与大众点评愉快的在一起了!美团和大众点评作为O2O行业的领军企业,都因为不堪忍受持续地投入却不见回报的模式而不得不放低姿态,采取合并的形式来降低成本,那对于中小型乃至初创020企业来说,更是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烧钱大战不具备可持续性。

随着融资越来越难,以烧钱补贴换市场的做法越来越不可取。这种某种程度上违背市场经济运行、价值规律的非常规手段,将迅速成为过去式。简单、粗暴的烧钱时代终结,意味着O2O行业将回归到寻求自身价值的正常渠道。没有了烧钱补贴的大招,O2O还能有玩出怎样的花样?

 回归价值规律 O2O需从本质出发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人没了,钱还在,也不是人还在,钱没了,而是像O2O企业这样,由于好不容易融来的资金花完,后续资金跟不上,导致前面的一切努力化为泡影,最终企业倒闭。近年来O2O行业的火爆,催生了太多这样的企业。

原本并不适合激进的烧钱补贴换市场的节奏,却因为梦想着快速凭借这样的手段占领市场,最终取消补贴而盈利,却因为没有庞大自己做后盾支撑到盈利的那一天而倒闭。最终的结果就是美团、大众点评这样的巨头成功逃离,留下其他O2O企业“尸横遍野”。

从市场价值规律看,O2O只是支付手段发生变化,简单地将线下支付换成线上支付,其中的服务成本和价值并未改变。但O2O企业为了争夺用户,以烧钱补贴的形式破坏了市场价值规律。原本售价60元的电影票,用户只需要九块九乃至十数元即可购得;原本数百元的KTV包房时间段,仅需数十元即可享受;原本数百元的美食,百余元就能拿下……

在O2O行业发展初期,O2O企业还能凭借巨额资金强行支撑起补贴,看不出这种方式的弊端。但随着资金的收紧,违背市场价值规律而行终究不可为。一旦补贴不在,享受不到优惠用户就会对O2O平台弃之如敝履。要想真正将O2O行业继续做大,O2O企业必须回归市场价值规律,不能再以补贴为杀手锏,而是要做好连接线上/线下、商家/用户的桥梁,以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卖点。

 综合多方资源 力求勤能补拙

既然烧钱补贴已然不可行,就逼迫O2O企业摒弃过往只求融资的简单思维模式,真正将注意力放在其他方面。从而出现百花齐放的竞争态势,一改过往千篇一律的烧烧烧竞争手段。就目前来看,O2O企业不仅要继续争取融资,来改善服务器、员工待遇、办公场地等,还要将注意力更多放在商家、用户身上,综合多方资源,来弥补烧钱补贴留下的后遗症。

烧钱补贴时代的终结,意味着O2O企业没有了一飞冲天、一夜暴富的捷径。踏踏实实地做好当下的工作,以勤能补拙的态度,沉稳地将企业经营下去才是王道。或许短期内很多O2O企业并不适应这种较慢的节奏,但在大环境不景气的现状下,活着总比关门大吉强得多。

 行业发展趋缓 基础更扎实

在失去烧钱补贴的大招后,O2O行业将经历一段时期的阵痛。毕竟用户此前已经习惯线上低价购买,线下照常去商家消费的习惯。可以预见的是,O2O行业将会因此在发展的道路上变得愈发缓慢。不过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必须要扭转用户的消费认知,重新树立O2O模式的真正运营轨道。O2O模式不在纯粹的打折优惠手段,而是市场经济大框架下的一种良性补充手段而已。

原本的烧钱补贴大战让整个O2O行业氛围非常浮躁,几乎所有的O2O企业都只是在拼融资的多少,自身平台的服务质量等却缺少关注和投入。在经历这样的大变革之后,O2O企业会更重视基础服务,从细节出发去赢得用户的青睐。将基础打得更扎实之后,O2O行业会逐渐迎来真正的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