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烧脑电影必须知道的知识:什么是超新星?

在很多的烧脑电影里我们都能听到一个词:超新星。听起来好像是在说某一个刚刚出道的娱乐明星,然而实际上你可能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超新星。想要在以后更好、更深入的看懂烧脑电影,我们今天就来告诉你什么叫做超新星。

科学家认为对超新星的更深入的研究会让我们对宇宙和空间有更好的理解,为何会如此认为呢?因为超新星是在星星爆炸之后形成的。然而并不是每一颗星星的爆炸都会形成超新星,只有恒星爆炸后才会如此。原因就是恒星的爆炸是一次核聚变的过程,更是一个缩小版的宇宙形成的过程。因此,如果能够对超新星的形成过程有更深刻的理解,那么人类可能就会破解宇宙起源的奥秘。

看烧脑电影必须知道的知识:什么是超新星?

如今科学家已经发现白矮星爆炸后最容易形成超新星。白矮星也是恒星的一种,它的特点是低光度、高密度、高温度,因此它的重量通常是同体积星星的好几倍。根据钱德拉塞卡极限理论,当白矮星的最高质量在太阳质量的1.44倍以内时,白矮星不会爆炸,一旦超过这个极限,那么白矮星就会发生猛烈的爆炸结束自己的“生命”,从而形成一颗超新星。曾经有人质疑太阳会不会在某一天爆炸成为超新星,科学家们认为根据这个理论太阳是不会爆炸成为超新星的,因为它只会成为一颗红巨星,如果某一天吞噬了地球有可能会变成一颗白矮星。另外,一些质量更大的恒星爆炸也不一定就会形成超新星,有可能形成恒星质量黑洞,所以由此可见超新星的形成还是颇为不易的。

 

接下来我们看看超新星有几个种类。根据现有的资料科学家们将超新星分成了多个类型,然而最主要是两种:单一种是la型超新星、一种是核心坍缩超新星。前者是因为白矮星因为自身质量超过极限,从而引发了核聚变爆炸形成的超新星。后者是因为白矮星自身质量超过极限后,不能承受自身重力最终坍塌形成了超新星,这种形成的超新星有可能会最终变成中子星,不过“机会难得”,很少会出现而已。从目前观察的数据统计来看,银河系大约50年会发生一次形成超新星的爆炸。不过我们应该庆幸的是地球周围还暂时没有发生过这类状况,否则受到它的影响对于地球来说是灾难性的。

超新星爆炸的持续时间有可能高达好几年,所以我们就会理解为何电影里的人们发现超新星之后会非常的兴奋,同时更会非常的小心。这都是因为超新星形成时留下的星云非常的奇幻美丽,但又害怕被超新星给波及从而置自身于死地。不过随着人类对宇宙、空间和太空的不断探索,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远远的去见证一次超新星的诞生过程,感受到电影里的一些场景和主人公的心情。(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