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相信吗:每一朵“云”都有不同的“指纹”

我们这里说的云并非大家常态意识下看到天上飘着的云,而是由每个人散发出的细菌在空气中自动形成了云的形状。曾经我们认为这种云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人类身上的细菌重量大致相同、种类也相差无几,所以形成的微生物云也就基本相同。然而你相信吗?经过科学家的验证之后发现,每一朵微生物云都是极为不同的,拥有着类似“指纹”的独特属性。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每一个人发出的微生物融入到空气中后,都会形成独特的微生物云,而这种微生物云几乎没有两朵相同的,并且这种微生物云会在空气中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该项目的负责人杰姆斯向我们介绍,人的身体上生活着数以万亿的细菌,它们被统称为人类微生物组。在之前的研究中,我们发现了组成空气中“云朵”的主要成分是粉尘、尾气,最近发现人体散发出的细菌同样是其组成部分之一。

在这次研究中,研究人员让测试者坐在一个经过了完全消毒的实验室里。不仅是空气进行了消毒,就连座椅、衣服都经过了消毒,所以一旦检测出空气中形成了微生物云,那么一定是人体自身散发而出的。而研究人员则会对这些微生物云进行甄别和排序。研究人员先让四个人共同在一个房间里,然后两个人一个房间,最后一个人一个房间。经过两小时后,研究人员开始对房间里空气里的微生物云进行采样,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可以非常清晰和准确的分辨出每一个人所形成的微生物云。他们首先将四个人所在房间里的微生物云进行了分析比对,然后对该微生物云进行了分类,很轻松的分出了四“朵”。然后同样将两个人房间里的微生物云轻松分成了两“朵”。最后确认了每一个人单独所在房间里的微生物云。在取得了所有数据后研究人员开始了比对,结果发现微生物云是独一无二的,可以清晰的分辨出那些人曾经在这个空间里出现过。

此后,研究人员还特意加大了难度,让八个人同时待在一个空间里九十分钟,结果还是可以准确的分辨出,一名研究人员非常兴奋的告诉我们,微生物云一定跟“指纹”一样,是完全可以识别出来的。人体最常见的细菌就是链球菌、丙酸杆菌、棒状杆菌,而女性通常有阴道细菌,然而每个人又有不同,所以才能进行准备的判断。

目前这项研究还在继续深入探索中,试图能够分解出每一个人的微生物云的特点,从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而最大的应用地方就是用于刑侦,通过提取犯罪分子的微生物云特征,就能够判断其是否跟被害人同时到过现场,从而给司法机关提供更加有力的证据。另外还有更多医学上的用途,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健康生活,意义重大。(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