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根本停不下来”,一群热爱跑步的朋友这么向笔者形容开始跑步后的感觉。如果你没有亲身体会,那么一定很难了解他们的那种状态。据笔者亲身体验,跑步开始时会感觉到疲惫,然而一旦突破极限后就会感觉到一种漂浮在空中的感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至此,笔者请教了一些专家后得知,这种兴奋感跟吸食大麻后的感觉是一样的,而这也是为何跑步会让人上瘾,根本停不下来的原因。

笔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查到一份德国研究人员的报告,以前我们对于这种现象的解释是跑步会让人分泌内啡肽,起到镇痛的效果,让人不觉得身体疲惫。但随着研究的深入,他们发现内啡肽会让人感觉不到疲惫,起到镇痛的效果,然而绝对不是让人上瘾的原因。他们调查后认为真正让人们跑步上瘾的原因是内源性大麻素!

对于内源性大麻素,文中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这是一种在人体内可以自行合成的分泌物,跟大麻没有任何关系,只是这种分泌物会让人有一种跟吸食大麻后相同的感觉而已。这种内源性大麻素跟内啡肽完全不同,内啡肽只能作用于脑皮层,而内源性大麻素可以透过血脑屏障,直接影响大脑中控制食欲、心情和疼痛的几个过程。这一点跟大麻的作用及其相似,也因此被科学家冠名“内源性大麻素”。在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进行了一次实验,通过跟踪小白鼠对疼痛的焦虑感来测试内源性大麻素的效用。研究人员首先将小白鼠放在了一个可以滚动的笼子里,小白鼠不停的跑这个笼子也会跟着转,就像是街边小贩售卖的松鼠那样的器具。然后让小白鼠不停的奔跑,在经过了正常的运动量后研究人员发现小白鼠并没有感觉到疼痛或者焦虑,或者说小白鼠的状态属于正常范围,跟其他小白鼠经过大量运动后的表现一样。而后研究人员阻断了小白鼠内源性大麻素的产生,然后再次让小白鼠进行同样的运动量,结果发现小白鼠在运动的过程中开始显现得非常焦虑,并且疼痛的敏感程度也提升了。接着研究人员阻断了内啡肽,开放了内源性大麻素,结果发现小白鼠的状态再次回升,跟开始的时候一模一样,仅仅差别在对疼痛的敏感处于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间。由此可见,内啡肽的作用在于镇痛,而真正让人上瘾,产生快感的确是内源性大麻素。

研究人员接下来的工作是更多的证实内源性大麻素在人体里的真正效果。一旦真正的成功,那么将会所有戒毒的人提供一种全新的、安全的、健康的戒毒方式,可能每天通过长期的跑步就能戒掉毒品,并且增加吸毒者的体质,从而更好的辅助戒毒。当然,也可以帮助跑步爱好者评测出每日最佳的跑步时间,避免运动过量产生的不良后果。(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