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抗氧化剂或成癌症扩散凶手

最近被健康界炒得很热的一个话题就是,抗氧化剂对人体的健康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特别是在预防癌症的方面。市场上名目繁多的抗氧化保健品更是畅销品,而且一些蔬菜的抗氧化作用也被吹得神乎其神。但有研究发现,抗氧化剂却会成为癌症扩散的凶手。

一组科学家研究时发现,癌细胞从抗氧化剂中的扩散速度比从正常细胞中快了很多。而目前在治疗癌症的时候还会给患者使用抗氧化剂,所以引发了医学界的一次地震。癌症难以治愈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的扩散非常快,从癌症病变的地方到达其他地方后也会引发病变,从而导致了患者死亡。研究人员在进行实验的时候发现,给患有癌症的老鼠服用抗氧化剂,老鼠的癌症扩散速度变得比不服用抗氧化剂的速度还要快。肖恩·莫里森博士是这次的主要负责人,他告诉我们,抗氧化剂之所以被应用在癌症上,因为抗氧化剂可以加强免疫系统的恢复,所以被医学界用于治疗癌症。

这一次通过研究却发现,黑色素瘤在老鼠体内的扩散速度一直非常正常,速度很稳定,直到抗氧化剂的注入,结果让黑色素瘤细胞产生了非常高的氧化应激反应,本来一些黑色素瘤细胞在血液中很难生存,然而氧化应激反应导致了大多数转移细胞死亡,结果让黑色素瘤细胞生存了下来,从而癌细胞的转移速度、数量和成功率大幅提升,患者死亡速度就越来越快。相比抗氧化剂给正常细胞带去的好处而言,抗氧化剂对癌细胞的帮助更大。

面对这则消息,肯定很多人都对抗氧化剂产生了恐惧,从而谈虎色变。其实并不需要紧张,抗氧化剂对于健康的普通人来说的确是非常有益处的,可以帮助免疫系统的修复,可以帮助减少伤害正常代谢所产生的高活性分子氧化,让人不经常生病,体制变强。另外还有一点是现在这项研究还没有进行临床测试,所以不代表人类就会因此而造成癌症快速扩散。目前研究人员还在进行一项新的测试,既然抗氧化剂能够增加癌症的扩散速度,那么增强剂是否能够抑制癌症的扩散呢?如果这项猜测能够被证实,那么未来必然会对癌症产生极大的影响,让癌症患者及早摆脱病魔。

如果抗氧化剂会加速癌症扩散的速度这个理论一旦被证实,那么对于之前的医学基础就是一次突破。通过这次的研究,证明医学界对于癌症的了解依旧不够深入,想要在未来的一天真正的克服癌症还需要些时日,所以目前的手段依旧还是控制,只要如上文所说,增强剂能够抑制癌症扩散,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就是最好的消息。而且这种理论可靠程度非常高,成功被研发的可能性也非常高,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人类一定能够彻底抑制癌症,为最终治愈癌症铺平道路的。(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并注明出处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